亚裔妈妈育儿经:训练孩子独立自主 传承文化
2021-08-18

在法拉盛市中心举办的首届“在美亲子教育经验分享论坛”。(图/公民英雄国际基金会提供)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在北美生活的第一代父母们大多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例如:面对多元文化的成长环境,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更好的互动;如何鼓励孩子学习文化课或才艺,帮助他们选择未来的人生志向;如何帮助孩子在适应多种族文化生活的同时,不忘母祖辈的历史与传统等。

北美首届亲子教育分享论坛

8月11日,公民英雄国际基金会(Citizen Heroes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简称CHI) 在法拉盛成功举办了首届“在美亲子教育经验分享论坛”,并邀请了10多位第一代亚裔移民母亲,分享出色培育第二代的经验,期望给予年轻一代父母做育儿参考。

受邀到场的第一代亚裔母亲中,包括台湾会馆副理事长方秀蓉(Patsy Chen)、世界华人工商妇女企管协会纽约分会会长李艳翠(Ava Lee)和新泽西分会副会会长林映君(Jennifer Lin)。杨安泽的母亲陈玲铢及多位杨安泽妈妈义工团成员代表,包含:共同创办人蔡宜芳(Yvonne Tsai)和钟艾霖(Ai Lin Chung)均参加了论坛。王劭文律师为主办方执行董事,主持了当天的论坛。

杨安泽母亲分享亲子教育心得

曾竞选总统及纽约市长的杨安泽,他的母亲陈玲铢(Nancy Yang)非常愉快的与现场来宾分享了育儿经验。她表示,从法学院学习到成为创业者,再到参选总统,杨安泽一路走过来道路并不平坦。

作为第一代华裔移民,陈玲铢曾在加州柏克莱大学学习统计学。对于孩子,她没有象大多数华人家长那样,希望他长大后成为律师或医生。在杨安泽很小的时候,陈玲铢就开始培养他自主选择未来的人生志向。她表示:“不要被环境局限,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 “自主选择、自己负责,出了问题也不要来怪我。”

由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毕业,在律师事务所工作了近半年的杨安泽当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时,他直接找到妈妈,并告诉她想去创业。谈起这段经历,陈玲铢感慨道:“他不是一直都很顺利,或者知道怎么样去面对挫折。但也幸亏失败过,我对他选总统才放心!”

据陈玲铢介绍,因为在多族裔群体中生活,杨安泽也曾多次遭遇校园霸凌。念国中时,杨安泽常被嘲笑为“中国佬”(Chink),所以,他不得不学起了少林拳和跆拳道防身。“后来因为种族歧视,挑衅他的同学被退学了。”

杨安泽母亲陈玲铢女士谈亲子教育经验,包括杨安泽的成长历程。(图/公民英雄国际基金会提供)


培养孩子自己做决定 把握人生

许多送子女就读公立学校的妈妈们,都曾在孩子的学校做过义工。她们表示,担任义工可以让孩子在学校里有一份安全感和自豪感,更能专心学业。而身为第一代移民的母亲,在做义工的同时,还可以亲身了解美国教育的特点。美国教育更能够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家长们纷纷表示,要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自己把握人生;做他们想做的事,不要给他们设框框。

对于那些没时间到孩子学校做义工的家长,林映君提供了一个替代做法:每晚睡前,花30分钟与子女聊聊天,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引导孩子开口,交谈白天在学校发生的事。

陈玲铢还提到学习才艺对孩子在今后成长道路中的影响。例如:杨安泽在学习弹钢琴时,有时会弹错。但他没有放弃,并且不断练习,继续弹下去。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鼓励著孩子要努力坚持自己所做的事,或自己认为难以完成的事。


方秀蓉女士分享教育经验(图/公民英雄国际基金会提供)

尊重传统 传承文化

面对多元文化的成长环境,妈妈们建议孩子需要懂得父母亲的母语来加强亲子沟通,学习并传承祖辈的文化与历史。

台湾会馆副理事长方秀蓉分享道,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真正的中华正统文化,她邀请了自己的女儿和孙子去观看神韵演出,她们都很喜欢节目中《西游记》片段里面的美猴王孙悟空。至今,方秀蓉的家里还保留著中国敬老爱幼、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以及祭拜祖先的传统。每年的旧历传统节日,一家人都尽量聚在一起庆祝,如:黄历新年、元宵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

黄丽英则是让两个女儿学习中文,和她们分享孔孟、庄子等传统文化故事,培养孩子的个人修养。她说,不怕和孩子争论,但要以理服人。传承文化,父母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而且双方语言一定要通。

论坛最后,纽约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主任陈永丰表示,在座的母亲们以开明的教育理念给予了孩子更多自由成长的空间,打破了人们对亚裔虎妈(Tiger Mom)的刻板印象。这也再次彰显了“言教不如身教”的重要性。他说,杨安泽虽然是第一位亚裔总统竞选人,却绝不会是最后一位!

CHI公民英雄国际基金会为一非营利501(c)(3)慈善机构,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协助杰出公益单位和个人在世界各地推动优质的心智教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秋季开学 公立学校无远程授课 霍楚将出台口罩令

    下一篇: 牙宝楽神奇牙粉 天然草本 保護牙齦潔白牙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