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教育的关键,多陪孩子?

小孩教育的关键,多陪孩子?

2016-10-18

少子化的时代,孩子是家里的宝,但双薪、单亲、分偶家庭愈来愈多,父母忙于生计,可给孩子的时间愈来愈少。学龄前的幼儿,与保母、外劳或祖父母等相处的时间往往超过父母;二十四小时托育的孩子,甚至只在周末假日才与父母短暂相聚。

其实这个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与父母建立亲密的关系、安全感与信任感。幼年时期的亲子关系,足以影响孩子未来的人格成长与情绪发展。孩子的许多习惯,也是在这段时间养成。透过紧密的亲子互动,父母更了解孩子,日后才能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他最适切的关心、支持、安慰与鼓励。

上小学以后,忙碌晚归的不只是父母,安亲班及才艺班占据了孩子课后大部分的时间,很多孩子上完才艺课回到家已八、九点,亲子间的对话局限于「快洗澡、快写功课、快去练琴……」,彼此都欠缺聊天倾听的心情、精力与时间。亲子相处缺乏品质,孩子无从感受到父母的关心与家庭的温暖,当然就难以倾诉自己的挫折与烦恼。

许多青少年问题源自亲子关系失调。孩童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父母的陪伴与关怀,多会向外寻求依附与归属感,就容易出现偏差行为。忙碌的父母要利用机会与孩子互动,例如:在接送孩子的路上、餐桌上,与孩子轻松闲聊。重要的是要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成长变化,而不只是课业成绩,多给予孩子鼓励和肯定,增加孩子的自信;选择有亲子教室的才艺班,与孩子一同学习;假日可带孩子一起做早餐、逛超市,鼓励孩子参与家事或运动,分工、分享也便于亲子交流,提升家庭凝聚力;睡前给予拥抱赞美,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与关心,知道当他们有需要时,父母总会在身旁。陪伴,不必刻意在彼此紧凑的生活中另挤出时间,而应互相参与、分享彼此原本的日常作息。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父母的陪伴与关心是孩子安定与成长的力量,有智慧的父母会把握每一个机会陪他们长大。

小孩教育的关键,现在才知道?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表现不好,是老师教导方式出了问题;孩子习惯不佳,是学校教育不够严谨。虽然大家都明白其实「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目前很多家庭仍存在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很多非智力因素方面,是需要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来完成的。比如:情感培养、性格塑造、习惯养成,以及责任、自信的养成等。从某种意义上说,家长其实也是一种职业,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其实是不称职的,虽然他们事业有成,但事业的成功弥补不了家庭教育的缺失。

现实生活中,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阶段,那就是父母的「陪伴」,其实每天都是增进感情与亲子教育的好机会,以下便整理出每日亲子相处的四大黄金时间,给孩子更多温暖和关怀,才能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薄荷时间

要想孩子一天有个好心情,早晨睁开眼睛的那一刻是很重要的。所谓「薄荷时间」就是要让孩子起床前的时间如薄荷般清新和令人愉悦。

蛋糕时间

「蛋糕时间」指的是无论父母还是孩子,从外面回家后都需要一段时间用来放松和调整,这段时间就应该像蛋糕那样放松,令人舒适自在。

蜜糖时间

蜜糖时间正是利用孩子入睡前的时间和孩子「谈情说爱」,让亲密的感觉成为调和亲子关系的「蜜糖」。

黄金时间

跟孩子约定一个时间,父母和孩子一起做游戏,与孩子以朋友的方式相处,跟孩子一起开心玩闹,这个时间最有利于增加孩子和父母的关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