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全球1/5的诺贝尔奖, 看他们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获得全球1/5的诺贝尔奖, 看他们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2016-01-12


据不完全统计,诺贝尔奖至今已颁给800多人,其中至少有20%是犹太人。要知道全世界的犹太人才占全球人口0.2%多一些,但是却在科研和国际信用领域拔得头筹。秘密是什么?
  
犹太人是古老的民族之一。犹太人能够顽强地生存和发展,出现了许多出类扰萃的人物,为什么犹太民族人才辈出?为什么犹太人涌现出这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这跟犹太人世代相传的独特的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
  
你是否知道,很多犹太人家庭里碰到放学的孩子,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提问题了吗?
  
你是否知道,很多犹太家庭的孩子,都被父母明确告知,假如家里的房子有一天失火或财产被劫,在逃命时最应该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
  
你是否知道,在西方社会,尽管犹太妇女的文化教育素质很高,但就业率却低于其他民族,原因是她们要留在家里照看孩子,以确保孩子的学习质量。犹太人的家庭教育,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
  
一. 犹太民族的社会文化生态:开放式流亡
  
犹太是一个坚强而又伟大的民族。因为,犹太人在长期的民族灾难中,背井离乡,流散于世界各地。他们不但顽强地保持着自己的文化,而且也吸收了所在国的文化精华。犹太民族杰出的科学创造力,源于这个民族特有的开放式社会文化生态。许多犹太家庭主动与其他民族接触,大量地汲取其他民族的文化养料,这样就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丰富的知识养料,他们对自己的孩子都有一套自己的教育方法。
  
犹太民族之所以会人才辈出,这与他们长期受歧视、遭迫害、被迫流亡异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也是有一定关系的。从公元280年起,犹太人开始被送到隔离区里生活,这种做法在14、15世纪时遍布欧洲,身上还要佩带一个黄色的标记以示区别,他们随时处于歧视、伤害和危险之中。这些景象在描写二战的一些影片中就可以看到。
  
二. 引导孩子提出疑问,探索与创新
  
诺贝尔奖获得者赫伯特布郎是一个美籍犹太人,他曾经说过:“我的祖父经常会问我,为什么今天与其他日子不同呢?他也总让我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找出理由,然后让我自己知道为什么。我的整个童年时代,父母都鼓励我提出疑问,从不教育我依靠信仰去接受一件事物,而是一切都求之于理。可能就是这一点是犹太人的教育比其他人略胜一筹的地方吧。”
  
永恒探求心境的犹太家庭不但重视知识,还特别重视才能。他们把只有知识却没有才能的人喻为“背者很多书本的驴子”。他们崇尚创新,认为没有创新的学习只是一种模仿,学习应该以思考为基础,要敢于怀疑,随时发问。怀疑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知道越多,就越会发生怀疑,而问题也就随之增加。因此在犹太人家庭里碰到放学的孩子,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提问题了吗?”
  
三. 早期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
  
爱因斯坦再伟大,也该感谢他的双亲。爱因斯坦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他在童年时代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有关。他既得益于他母亲的音乐熏陶,又得益于叔父的数学启蒙,还得益于父亲在他做出了蹩脚的小板凳后仍加以鼓励的情感教育。数学教育培养了他非凡的思维能力,而音乐熏陶则成就了他丰富的想象能力。
  
早期教育决定了孩子以后的发展,因此,每个父母应注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让孩子的未来走上一个成功之路。
  
来源: 陈晚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