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妈妈深刻感悟:原来担心是一种诅咒

一位妈妈深刻感悟:原来担心是一种诅咒

2016-01-01

 ◆  ◆
很抱歉曾经对你有那么多担心 

  当你还在我肚子里时,我很担心,你出生时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脚趾手指俱全?你出生时我先看你的手脚,结果完全正常;

  你出生后,每天吃足就睡,睡醒就笑,晚上也不哭闹,我很担心,无数次醒来用手试探你的鼻息,结果你呼吸均匀;

  你周岁时才长了两颗牙,我很担心,你会不会是无牙症?我每天翻查医书,结果后来你的牙齿长得非常好,一颗也不少;

  你上幼儿园,我很担心,把你扔进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会不会哭闹?能不能吃饱?能不能按时睡午觉?结果你很快与小朋友打成一片,能吃能睡;

  你去少年宫合唱团,我知道应该锻炼你,狠心坚持让你一个人去,但我很担心,路上会不会遇到坏人?过马路会不会遇到车祸?每次你离家我都非常忐忑,结果现在过马路都得你领着我;

  你上小学,我很担心,你能不能与小朋友很好地相处?学习能不能跟得上? 你能不能被学校周围那些小摊小贩吸引,买不洁的食物吃?结果一切正常;

  你上初中,我很担心,你的身体能不能承受繁重的学习,你会不会长太胖、会不会长太高?你能不能考上高中?结果你健康成长,考上高中;

  你上高中,我很担心,你的性取向是否正常?你会不会早恋?你能不能既上好文化课又上好专业课?你能不能考入心仪的大学?结果,一切如愿;

  你上大学,我很担心,离开家你会不会照顾自己?衣服能不能洗干净?你会不会被社会上的那些不正当的风气熏染?你会遇到什么样的男孩?你会交往什么样的朋友?结果,离开家你如鱼得水,一切更好。

  你出国留学,我很担心:你能不能适应那里的生活,能不能完成学业?结果你学习成绩优异,把自己的一切打理得很好。

.....

  你会找到什么样的人生伴侣、你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会生什么样的小孩、你的小孩会不会聪明......对你我还有无限的担心。

  很抱歉曾经对你有那么多的担心。其实那些白白耗费能量的担心,是我对你不信任的体现,也是我对自己不信任的体现。从现在起我不再为你担心,你可以根据自己内心的引领,去观赏不同的风景,尝试不同的工作,领略不同的文化,分享不同的生活,结识不同的朋友,我相信你的能力。当然你肯定会遇到很多伤痛,会吃苦会受累、会忍受无尽孤独,甚至会遍体鳞伤,当然也会品尝收获的美酒,相信这些对你来说是享用终生的修炼。当你年老时,这一切都会成为你的财富和美好的记忆。

 “生活总是这样,你以为失去的,可能在来的路上,你以为拥有的,可能在去的途中。”坚持学习,多读书,完善自己,遇事不急不躁,内心淡定从容,你必定会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

 ◆  ◆
原来,担心是一种诅咒

  一位做电视企划与采访的年轻人,常常需要加班,日夜颠倒。因与家人同住,所以他妈妈常会担心,常念他:要记得吃饭,别太晚睡,开车要小心等等,这样的唠叨每天反复好几次,他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只是有时他也会觉得不耐烦,一见到母亲就想逃,免得听她啰嗦半天。

有一次年轻人赴花莲采访证严法师,听到证严法师说一句话,他觉得很有道理。他说:“如果一个父母常常担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会没有福气;因为福气都被父母给担心掉了。”

  师父又说:“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气,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担心她的孩子。年轻人听到这样的话十分兴奋,一回到家马上转述证严法师的话给他妈妈听。他说,从此以后,他母亲就很少再对他唠叨了,他看到母亲也不会再躲,反而在下班之余,会找母亲聊聊天,他觉得现在他跟母亲像朋友一般自在。

  你的愿有多大,实践的力量就有多大。从今天起,我们要当心去检查自己的每个“念头”,你对孩子:是担心多?还是祝福多呢?真的,爱你的孩子,与其担心,不如祝福吧!(原文略有删节)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