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穷养长大是种怎样的人生体验?看完你还准备穷养孩子吗?

被穷养长大是种怎样的人生体验?看完你还准备穷养孩子吗?

2015-12-27

小时候家境贫寒或者是被父母穷养长大,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体验呢?这样的体验你曾有过吗?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坐汽车,其实我已经早过了免票的身高了,可妈妈硬让我缩在她怀里,就露出小半边脸,为的就是让我装小孩能免票,当时我在她怀里紧张极了,就怕售票员过来揭穿。这事一辈子都忘不了。

▲小学的时候组织旅游,是自愿的,因为家里没钱,我一次都没有去过;学校订校服,妈妈不同意,说怎么能够强制买呢?居然跑到学校去闹!从那以后,我在老师同学面前总觉得矮人三分,虽然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好。




▲以前家里穷现在稍微好点了,但是我妈永远改不了占人小便宜的性格。小时候还一直对我说,你要记住你是穷人家的孩子,这句话直到现在都是我的阴影,让我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

▲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好,那个时候自信开朗也爱交际,后来爸爸生意失败家里又发生了很多事情,没钱了我却还是读私立学校。同学都很有钱,我买不起他们都喜欢的名牌没去过他们旅行的地方,被老师瞧不起被同学说衣服难看土,聊天插不上话人就越来越内向自卑。

▲买东西回家了永远给父母说少一半的价钱,打篮球去运动从不敢买瓶水。头发很长了,但是妈妈会说不算很长再过几天去剪,太多太多。从小在贫穷家庭的苦楚真的不是很多人能体会到的,我今年21岁。

▲我小时候总吃不上饭,现在依然低血糖。我从小到大没吃过几次零食。同学春游带的都是什么旺旺、亲亲,喝的是可口百事。我拿饭盒装的剩菜剩饭去的,油了半书包。我从小都是捡姐姐的衣服裤子穿,有时候别人会觉得谁家女孩这么丑。我从来都没有捐过款,从小到大。因为没有钱……

▲对钱的渴望超出钱本身的价值。我家里不穷也不富,父母吃穿不亏待,但是手里不给留钱,十块钱也要问清楚怎么用的,除了学习别的都不关心,工作了还试图让我工资全部上交,也算穷养长大的吧。我现在对钱有极强的控制欲,精打细算得我自己都心疼,其实根本不必要浪费那些时间去省那几块钱,可是我忍不住。




▲小时候随全家从农村迁到县城,因为条件都不如人家,所以自卑是注定的。记得那时班里弄通讯录,全班就我和另外一个同学没有家庭固定电话,当时觉得特别难为情。因为全家四口住的是爸爸单位的一间小房间,所以从不敢叫同学到家里玩……现在条件好了,可不知道为什么在同学面前仍旧自信不起来。

▲父母整天说穷穷穷,导致自己现在不愿意进高级场合,比如4S店售楼处,一进去就脸发烫,就连去理发看到装修高档些的我都不敢去……

▲家里不算穷,但父母很节俭,觉得钱都必须花在刀刃上。后来我上班了工资还算不错,可是去电影院看电影我妈说在电脑上也能看为什么要花钱,去办健身卡我妈说在小区里就能跑步为什么要花钱,还说我一个月吃饭600块就够了剩下的都要给他们。其实我并不算穷,却过着很穷的日子……

▲从小家里就给灌输我们家穷,不给零花钱,和同学一起买零食同学买我不买,同学过生日没钱送生日礼物,带好朋友回家妈妈会摆脸色说又要花钱买菜。男孩子约不敢出去,因为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因为是女孩所以没有上大学,要留着给弟弟。

因为不想下一代也这样,于是拼命地赚钱。在朋友同学眼里我过得风生水起潇洒自如。但是我自己知道我骨子里是自卑的,遇到大场面还是会捉襟见肘。偶尔会遇到一些人,她穿的也许不如你大牌,但是落落大方真的不是从小经历贫穷有自卑内心的我们能比的。

▲我妈说过一句当时不懂,现在觉得很靠谱的话,“气质这东西是靠钱堆出来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