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母亲的教育反思:是孩子改变了我!

一位母亲的教育反思:是孩子改变了我!

2015-11-30

反思一:是孩子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对孩子的教育有一个从收到放的过程。

我儿子今年22岁,回顾他10多年的成长历程,我曾经对孩子要求很严厉甚至很苛刻,是孩子从根本上改变了我,我对孩子的教育有一个从收到放的过程。其间,有两件事让我从根本上动摇了原来的教育观念。第一件事发生在儿子上小学二年级的冬天,当时,他还不足8岁。那天,外面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雪景很美。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引导孩子写一篇《下雪了》的日记,就把他领到阳台上,让他仔细观察,把看到的景色讲出来,我再帮助他补充一些。然后,我引导孩子说:“雪景这么美,咱们写一篇下雪的日记吧?”可孩子却坚决不同意,说:“老师没有布置,我不写。”我好言相劝,他还是坚持回答两个字:“不写”。我权威受挫,非常恼火。一把把他拉到客厅,扬起手照他的屁股上连打数下,每打一下,追问一句:“写不?”越打越气,和孩子较上了劲,几乎不知道怎么停下来。无论我怎么打,他只有一个回答:“不写!就不写!”我打的越重,他越不屈服。最后,还是我不得不先停了手,选择了妥协。因为我发现,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已经黔驴技穷,无法左右孩子的意志。

意外的是,孩子挨打后,一言不发的走到书桌前坐下,边哭边写。这篇日记,没有写下雪,而是对我做法的“声讨”。孩子年龄还小,很多字还不会写,这篇拼音夹杂着汉字的“声讨书”的开头是:很多父母认为,打是亲、骂是爱,父母打骂孩子是为孩子好,但我们不需要这么多的“爱”!如果爸爸妈妈分开,我选择跟爸爸,不跟妈妈!看到这些,我很震惊。一方面,我惊讶一个不到8岁的孩子内心竟然会有这样的想法,另一方面,我意识到,我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在不自觉的重复我母亲的方式,如果不加以改变,就会让孩子重复我当年经受的痛苦。



反思二:父母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教养方式,这些因素对一个人个性发展的影响难以估量。

说一点我的成长经历,你就会明白我的担忧了。我兄妹3个,我是最大的。小时候,我的母亲很爱我,但她教育我的方式是非打即骂,打的很重,骂的很凶,这种教育方式给我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创伤,我甚至为此离家出走过,多次有过自杀的念头。多年之后,仍对母亲充满怨恨,无法释怀,更无法与母亲有身体的亲近。我用了很多年,通过各种途径去修复这段创伤,修复与母亲的关系,但过程非常艰辛。和儿子的冲突让我意识到,我如果再继续重复和母亲一样的“爱”的模式,带给儿子的,同样将会是痛苦和伤害。

我们的思维模式、情感模式、行为模式,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从原生家庭学得的。可以说,父母怎样对待我们,我们很容易不自觉的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我们的孩子。正确的教养方式和有缺陷的教养方式,就会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用一个心理学术语,就是“强迫性重复”。我们在家庭中经历的痛苦与快乐,都可以构成“强迫性重复”,但痛苦给我们的印记更深。后来,我做心理咨询中也发现,许多虐童事件的施害一方,本人在年幼时大多有过受虐的经历。就是这样,别人用在我们身上的,我们会习得,然后用在别人身上。所以,那一次打完儿子后,我很内疚。我就问儿子:“你希望妈妈以后怎么做?”儿子还是用拼音夹着汉字的形式,写了这样的话:“妈妈,我希望你以后永远不要再打我。”我痛下决心,决定重新审视自己与孩子的关系,反思应该怎样成为一个爱孩子更要会爱的母亲。后来,我小心的把那张纸条贴在卧室的门上,让它时刻提醒我,鞭策我,不要重蹈覆辙,让孩子重复我曾经经历的痛苦。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打过孩子。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