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离孩子的心灵近的时候,他离世界也近了

当你离孩子的心灵近的时候,他离世界也近了

2015-11-20
你与孩子心灵的距离,决定了他走进世界和别人的能力和距离。

                                                                                    ——语录                                  


孩子的世界需要有你的走进,需要你走进的他的世界里,把他带到外面的世界里。

家庭教育最大的奥秘就在于,你离孩子有多近,你是否有走近孩子的能力。而家庭教育真正的本质,就是让孩子因家庭和我们父母的存在而拥有丰满和细腻的感情世界。你能否与孩子建立紧密的亲子关系,决定了你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教育的结果。无论我们对孩子寄托了多少的期待和多大的希望,如果我们没有走近孩子的能力,没有懂孩子的能力,不能与孩子建立紧密的亲子关系,那么我们所谓的教育和给予,有很多时候只是单方面的一厢情愿,越努力越痛苦,越希望越失望,越爱越孤独,离孩子越来越远。

没有建立在紧密的亲子关系前提下的教育,都可能是苍白和无力的,不会给我们想象的美好,还会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无奈和委屈。这也是很多中国父母无奈和委屈的原因所在。


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都被赋予了人性和生命的灵性,正是这种人性和灵性,让虽幼小和脆弱的他拥有了创造无限生命成长的可能。而所谓教育就是让这个幼小的生命找到他生命存在的价值和理由,这个世界因为有你而不同。真正可以让这个生命找到他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人,就是他生命的贵人,而最大的贵人,就是父母。

父母命中注定是在这个世界上离孩子最近的人,尤其是母亲。没有母亲的孩子一生都是孤独的,他们一生都在心灵的深处苦苦的寻找着自己妈妈。但在现实的世界里,我们又有多少父母们,为了自己的面子和虚荣,以爱的名义把自己的孩子变成了内心孤独的小孩。这应该是中国家庭教育的一种普遍的无奈。

过去的我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大自然赋予我们人类独一无二的智慧和灵性,以及无限进化的大脑与内心世界,却又让我们的外在的身体选择了退化。越是低级的动物,一出生就可以独立的生存,而一个婴儿刚出生如果没有成人细心的照顾却活不过24小时。一般的哺乳类的动物在父母身边最多待几年就可以离开独立生存,而一个孩子却要在父母身边被照顾和关爱到十几年,几十年,一辈子。我一直想问上帝或者造物主,为什么给了我们无限的智慧和大脑,却让我们的身体相对变得羸弱。然而,带着这个问题和困惑我慢慢的长大,直到后来我才懂得了大自然的伟大和公平,还有对生命的感恩。


或许上帝没有给我强大的体魄和可以自由飞翔的翅膀,却让我拥有了任何物种都不会拥有的丰富的感情和心灵,尤其是我有爱的感情,有表达爱的能力和接受爱的能力。这是我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生命体的最伟大的不同,因为有爱,人才会与众不同,才会让这个世界允许了我们的出现和存在。

这也让我们明白了父母的可贵,可怜天下父母心。因为有父母的存在,才让我们人性的爱和生命的天性,得到了延续和传承,才让生命和世界变得更加美丽。所以,家庭教育最大的自然法则就是,家庭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它是情感的教育。父母最大的责任和义务就是让自己的孩子学会爱,拥有爱,让他的感情世界圆满和精致,让他可以更好的去爱世界,爱别人,爱自己。这就是人类教育的本质,这也是家庭教育最大的自然法则。

为什么我们的现在的家庭教育有太多的问题和苦恼,为什么我们教育出的问题孩子越来越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教育,违背了教育的本质和生命的自然法则。情感教育缺失的教育,不会培养出孩子的“多情”,只会孕育孩子的“无情”。我们在孩子的教育上,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成绩和结果,却过多的忽视了孩子作为一个人的情感和灵魂的教育,那么我们现在的教育怎么可能不会出现问题呢?

而一个孩子情感教育和生命成长的主要表现,就是孩子与父母亲子关系的紧密程度和父母与孩子心灵距离的远近。为人父母,你与孩子心灵的距离,决定了他的幸福和成功,决定了他和世界的距离。在心理学的学习和研究中,我也明白和懂得了家庭教育的密码。在原生家庭中与父母关系比较紧密和心灵距离比较近的人,自我的价值感和自我认同感普遍较高,更容易成功和幸福。因为父母和孩子亲子关系的紧密程度和心灵距离的远近,决定了这个孩子长大后,可以走近的别人能力,可以信任别人的程度,可以感知别人感情世界的能力,可以对别人好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情商,也是一个人领导特质的体现。


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是每一个父母的天性。但真正的望子成龙,不是让孩子活在我们盲目的期待和希望的给予中,而是给孩子遵循他生命成长规律和自然法则的教育。

你与孩子心灵的距离,决定了孩子的成功和幸福。教育不是让孩子走进我们的世界,而是我们走进孩子的世界。

当孩子离你近的时候,他离世界也进了。因为在他的心中,你就是全世界,即使失去全世界,只要有你——他的爸爸妈妈,他也不会害怕。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