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时,父母做对这5件事,会被孩子感激一辈子!

孩子不听话时,父母做对这5件事,会被孩子感激一辈子!

2015-11-09
一位爸爸的反思

有人说男人成熟得晚,我比一般的男人成熟得还晚,儿子十岁的时候,我还没有进入一个父亲的角色,一直生活在自我的世界中:满脑子都是我的目标、我的成就、我的痛苦……很少关注妻子和儿子以及他们的感受,怪不得太太总说我自私。老实说来,我的成熟和儿子有很大的关系,儿子的成长让我这个做父亲的开始觉悟,父亲的角色让我真正体会认识到男人的责任。

现在儿子长大了,我越来越发现他不那么听话了。特别是儿子进入初二,经常像一个“好斗的小公鸡”和她妈妈争吵、叫劲;家长会上,总是被老师点名,说儿子上课“太闹”……我开始感到头疼了,怎么办?

相信不只是这位爸爸有这样的苦恼,很多忙于工作和应酬的爸爸们也会有类似的问题吧。家庭教育中,父爱不可缺位!不要像这位爸爸一样,出现问题后才问怎么办。孩子在成长,父母的脚步一定要跟上。

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在现实中,我们看到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态度都是由孩子的成绩决定的。孩子考出好成绩父母就会兴高采烈,孩子们有什么要求也都会尽力满足;孩子一旦考试失利,父母就会摆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不仅会数落和责罚孩子,而且还会取消孩子的娱乐活动。

父母在孩子成绩好坏上截然不同的态度让孩子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父母只爱成功的我,不爱失败的我”。这样的结论会对孩子产生一种心理暗示:“我只能接受表现好的、成功的自己,不能接受失败的、负面的自己。”


在这种心理暗示下,当孩子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他会对自己的不尽人意难以释怀,极易产生自卑、自贬、自责的心理,甚至会因为不能接受不够优秀的自己、失败的自己而采取自虐或自杀等极端行为。

没有人不爱自己的亲生骨肉,想做到爱孩子并不难,难的是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在孩子表现出色时要去爱,在孩子并不出色时要去爱,在孩子没有达成我们的期望时仍然要去爱,在孩子一遍又一遍犯错时更要坚持不懈地给予正面的引导和激励。无论孩子优秀或是不优秀,做父母的都要给孩子始终如一的爱,孩子成长需要的是父母无条件的爱!

必须承担起责任

很多爸爸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时,可以通过“换人”的办法解决,换老板、换合作伙伴、换客户、换员工,但当儿子的表现令人不满意时,儿子不能换啊!这是一个爸爸不能逃避的人,也是爸爸必须承担的一份责任。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亲的角色无人能替代,父亲对孩子发挥着极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涉及孩子的智力、体格、情感、性格等多方面,对孩子的独立、坚强、理性、探索等品格的培养起到重要的作用。当然,如果孩子与父亲接触少,则会出现“父爱缺乏综合征”,孩子在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的发育会比较缓慢,并存在诸如焦虑、自控能力弱等情感障碍,在性格方面也会变得懦弱、胆小、孤僻、自卑等。

可以说,父亲教育将影响孩子的整个人生。父亲教育是不能缺失的。父亲必须与母亲一起承担培养孩子的职责。其实,一位称职的父亲应该是孩子的好榜样,是孩子崇拜的偶像。

学会接纳

“三岁见大,七岁见老。”这充分说明了启蒙教育的重要性,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家长,难推其咎。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潜移默化地接受下来,即使有些行为他们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没有选择性,他好奇,他渴望与大人一样做任何事。好的学,坏的也学,而且人都有一个特点:学好时较难,得费些功夫,可学坏就容易了。也就是“学好千日难,学歹一日功。”

在我们身上出现的问题,也许并非像孩子出现的那么严重,可当孩子学会的时候,就被放大了,他在不断地模仿,不断地感受。在他们不知道是错的时候,那是因兴趣所致,不是明知故犯。

当我们发现时,其实这个问题出现在几年之前,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请不要只看表面现象,而是要仔细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更要好好反思自己的行为,不要对其错误行为进行再强化。


无论孩子现在是什么样,将来是什么样,他都是你的孩子,完整地接纳自己的孩子,帮助他完成学业,成为自食其力的人是父母一生都要努力的事情。

思考教育的目的

父母在学生时代时,可能因为“只缘身在此山中”,没有很好地思考教育的目的,就已经毕业、工作了。所以在儿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要抓住机会思考什么才是教育儿子的目的,因为不回答这个问题,很容易迷失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中。

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考试机器,不是培养高分低能甚至没有基本生活能力的人,而是培养身心健全的人和现代公民。


教育当然要让孩子掌握书本知识,没有这些知识在当今社会很难成为有用之才,但仅有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让他们学会学习,学会与他人相处。人的很多知识是从生活实践中、从与他人的交往中学到的。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社会即学校。
    来源: 教子有方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