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的八个教育智慧:鼓励孩子记日记
2015-10-28

教育是开发生命的事业,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合自己的土地;每一棵草都会开放自己的花朵;每一个人都有其存在的独特价值,各有所长,都是优秀的。
  
家庭是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场所,而对于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的中国父母来说,孩子的教育没有经验可言,要实现他们的梦,就是一场没有彩排的演出。因此,当家长的要善于学习、及时总结,掌握家庭教育的智慧。
  
智慧一 家长是孩子最忠实的老师。
  
美国人赫伯特说过:“一位好父亲,胜过一百个教师”,事实正是如此。著名美籍华人赵小兰在谈到她为什么能成功时说:我身后有一位成功的男人,我的父亲赵锡成。他有6个女儿,4个哈佛,一个哥伦比亚大学,还有一个玛丽女子学院。赵锡成有一句话,什么是成功人士?自己事业的成功,只成功了一半,把自己的子女教育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我很欣赏这句话,教育孩子要有耐心,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虽然也有被气疯和失去理智的时候,然而,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孩子的视角是独特的。家长又何妨放慢脚步,把自己主观的想法放在一边,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
  
所以,我的理念是:孩子的事没有小事,有些事会影响他的一生。孩子的成长机会只有一次,能伴随孩子的成长,为他倾心付出的时间可能就那么一段,机会失去了,再也找不回。因此,我期待我们所有的家长成为孩子的知音,成为孩子亲密的朋友。
  
智慧二 虎爸狼妈式的教育不利于孩子成长。
  
中国的家长,大多没受过专门训练。即使有,也只是长辈们说的“棒打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易使家庭教育偏离方向。一本叫《哈佛女孩刘亦婷》的书卖了几百万册,正是父母们这种心理的反应。过度关心,过度照顾会剥夺孩子成长的空间。《扬子晚报》的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不少大学生不知道怎么安排生活。你想,一个孩子从小到大不考虑任何事,不明白管理自己,怎么会成长呢?
  
而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过多限制、过多干涉也会阻碍孩子潜能的释放。我们常常居高临下:“你是我生的,我让你听,你不听,找揍!”几年前,在美国,有个华裔提出家长要做“虎爸狼妈”,我当时就不赞成,即使孩子上了好大学,那大学以后呢?即使成功,也只能是个案。因为如此家庭教育缺失了“人格平等”,那些宣传在误导父母。
  
智慧三 有道德的人更聪明是教育的常识。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筑人格长城。而家长容易陷入一俊遮百丑的误区。只要分数高成绩好,父母就放心了。事实上,知识只能管某个阶段,而道德影响人的一生,我的教育生涯中,感受最深的是德者智。知识的缺陷可以弥补,而道德出了问题,不可挽救。
  
智慧四 无限地相信孩子发展的潜力。
  
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倘若你要孩子行,那就要珍爱孩子每一次的成长机会,欣赏他们的成长,欣赏他们的言行。孩子的潜力是无法估量的。现代科学的研究早已证明,正常人大脑的能量只用了25%左右。现在中、美、俄,都在进行脑科学的研究,想了解人的潜能到底有多大。有个事实:一个9岁的孩子随父亲出去旅游。路上车胎爆了。父子二人下车,准备换车胎。结果这时千斤顶坏了,一下把父亲的腿压在车下,情急之中,这9岁的孩子居然用双手把车抬起来。事后,人们又让孩子抬汽车,他怎么也抬不起来了。所以,不管怎么说,我们要相信孩子有无限的潜力。残疾人周舟不也成为很棒的指挥吗?聋哑女孩周婷成长为美国著名大学的高材生,正是其父周洪赏识教育的杰作。
  
智慧五 培养孩子的特长。
  
家庭教育中切不可忽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应该让孩子具有远大的目标、广泛的兴趣、热烈的情感、坚强的意志、独立的性格。人最幸福的事是让他喜欢一件事情,哪怕是种花、养小动物,使业余时间、精力有所寄托。
  
那么,什么爱好最好?特色最重要。有了爱好的孩子,即使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名牌,也会有健康人生,幸福人生。我欣喜地发现,现在的90后、00后不少孩子有特长,有的爱音乐,有的爱绘画,有的爱好文学,有的爱运动、喜欢各种球类,有的重史学研究,有的爱数理分析,还有的注重环境考察,这多棒!很多伟人、名人、优秀人才,用特长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李岚清的篆刻、邓小平的桥牌、普京的武术、钱学森的小提琴,还有李肇星的诗歌等等)。
  
每个孩子可以有不同的成长道路,但他(她)的爱好,会提升孩子一生的生活质量。
  
智慧六 读书,是孩子们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的重要途径。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读书是主要任务。但现在学生除了读教科书之外恰恰很少读书。凡是读书多的孩子,一般来说,其视野必然开阔,其精神必然充实,其志向必然高远,其追求必然执着。世界上那些生命力旺盛的民族一定是爱读书的民族,如犹太人。近代史上三个最伟大的人物均来自犹太民族:马克思以唯物辩证法改变了人类对社会的看法,爱因斯坦以相对论确立了崭新的宇宙观,弗洛伊德以精神分析法让人更准确地了解自身。全世界富有者中,40%是犹太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最多的也是犹太人。他们读书的态度近乎宗教。孩子刚生下来,就用蜂蜜涂在书上,让孩子舔,意思是读书才能甜蜜。他们也绝不允许把书踩在脚下。他们每人年均读书60本。
  
一个不读书的人是走不远的。是否读书跟他是否大学毕业没有关系,书才是真正的大学,才是让人精神成长的乐园。
  
智慧七 写日记是个好习惯。
  
通过写日记,可以让孩子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和深化思考;可以锻炼他们观察生活的能力和驾驭语言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可以让子女倾诉自己的情感,调节自己的情绪;可以培养他独立的个性和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可以锻炼他的意志,开阔他的心胸,净化他的心灵。
  
不仅孩子写、老师写、父母也可以写,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有的甚至彻底改变了一个孩子,一位家长,一个学校的状态。因为要想写得精彩,就必须活得精彩,做得精彩。如:美籍华人作家、画家刘墉,“一个很认真生活,总希望超越自己的人”,最终,父子合著一本书《创造双赢的沟通》。
  
智慧八 等待花开,每个孩子都有他灿烂的季节。
  
教育是开发生命的事业,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合自己的土地;每一棵草都会开放自己的花朵;每一个人都有其存在的独特价值,各有所长,都是优秀的。
  
但是,不是每一朵花都在春天里绽开!每个孩子都有开花的季节,有他属于自己的灿烂的日子!美国女科学家麦克琳·托克81岁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她说:“我是一朵秋天里的雏菊。”
  
那么,我们是否尊重了孩子成长发展的规律,是否做到了耐心地等待他的绽放?中国的差生王楠子到美国成了绘画的天才获得全美动画比赛冠军,被誉为天才学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是否应该让我们深思?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指尖上的mini花束,越小越迷人~

    下一篇: 一个嫁不出去的人害父母操心的下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