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2.5万亿合影〞内情:拍照前现难以想像一幕
2015-10-01

习近平访美期间,在西雅图参观微软公司总部后,曾经与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双方代表会面并合影,合影中28位大佬们所支配的企业市值超过2.5万亿美元,引起广泛关注,被称为〝史上最贵合影〞。日前,《纽约时报》披露了此次合影的诸多细节,称在拍照前一度出现〝难以想像〞的一幕:一大群跨国巨头高管无所事事等待了十分钟。

习近平访美行程开始后,第八届中美网际网路论坛也在美国西雅图举行,参会企业遍及了通讯、社交、电商、IT服务等多个领域,实力也是异常雄厚。据福布斯评估,从财力来看,中美两国参会公司的总市值超过2.5万亿美元,相当于两国GDP(2014年数据)总和的近10%。

习近平在参观微软总部后也出席了这个会议并与在场的30位堪称顶尖企业的高管合影留念。这张照片公布后,迅速引起各大传媒关注,称其为〝史上最贵合影〞。日前,美国《纽约时报》刊文披露了这张照片诞生的一些内情,并称〝这件事,是以一种不太明显的方式进行的。〞

报导说,这个互联网行业会议包含在习近平的行程中,目的是尽量缓和许多美国高科技企业在中国市场上面临的深层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的猖獗盗用等。照相就安排在这个会议结束的时候。《纽约时报》表示,记者曾经不断追问会有哪些高管到场与习近平见面,但微软一直守口如瓶。

会议当天,出席开幕式的人并不多,报导称:〝看起来,也许只会有少数高管将与习近平合影〞。

当天下午,在习近平原定抵达时间的约20分钟前,中共网信办〝大总管〞鲁炜进入为高管们安排的房间。那里摆好了拍照用的阶梯。鲁炜检查了一下习近平将会站立的地方,环顾了一下四周,然后就离开了。突然间,美国排名前十位的科技公司的最高层——这些公司总市值约2.5万亿美元——与十几家中国科技企业的负责人一起进入了房间。他们站成了三排。

报导说,这些高管并不习惯被人呼来喝去——他们会拒绝企业峰会、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等活动的邀请。但这一次,他们显然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到达之后,这些高管空闲了十多分钟,等待习近平参观微软的行程结束。对此,《纽约时报》也表示出了惊讶:很难想像这些高管会在其他地方无所事事地等待十分钟。

习近平到达会场后,微笑着和站在第一排的高管们握手,第一个就是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然而,Facebook在中国却是被屏蔽的。拍照时,习近平选择站在了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Virginia M.Rometty)旁边。然后有人搬出讲台,习近平做了一个大约六分钟的发言,然后离开了。

值得玩味的是,有几位重要的科技公司掌门并未在这张照片上露脸。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谷歌。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有监于谷歌因拒绝审查在2010年撤出中国大陆时,与中共关系搞僵,因此尽管谷歌的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没有收到邀请。此外,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新成立的Alphabet公司大佬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也未现身此次活动。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得克萨斯80岁老爷爷自制遛狗神器 火遍网络

    下一篇: 破世界纪录 印度老翁指甲共长909.6厘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