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软是害,狠心是爱,别这样害了孩子!

心软是害,狠心是爱,别这样害了孩子!

2015-12-29

做父母的我们自诩为孩子的保护者,希望孩子永远快乐地生活在这个世上,不受一丁点伤害。然而心软是害,如果你总是舍不得让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气,最终只会害了孩子,苦了自己。


1  让孩子吃点苦,才不会受大罪



珂珂妈妈总是生怕孩子被开水烫着,不厌其烦地提醒“不要碰开水,很烫”,但珂珂却总是想自己去碰一碰开水,妈妈不得不时时刻刻紧紧看着珂珂,以防止他真的被烫。但是有一天,妈妈刚好出门,珂珂就把一个开水瓶弄倒了,开水涌出来,把珂珂的手臂烫得全是水泡。

皓皓妈妈的做法却不同,面对一天到晚都想碰一碰开水瓶的儿子,妈妈特地倒了一杯开水,扶着儿子的手轻轻碰了碰杯子,皓皓就迅速把手伸了回来,“烫吧。”妈妈笑着问。皓皓记忆深刻,从此不再随便碰开水。

所以说,我们要让孩子吃点小苦,孩子才不会受大罪。在我们所能看见的地方,让孩子吃点苦头,我们还能够帮孩子扶一把,让他吃一堑长一智,不至于跌得那么惨,也从中得到教训,避免更大的苦头。


2  让孩子受点气,才不会心理脆弱




小娜是个活泼大方的女孩子,家里人都很宠爱她,有一次同学的钱弄丢了,小娜出于好心借钱给同学,结果同学怀疑钱是小娜偷的,小娜伤心极了,为证清白,从学校教学楼上跳下……

孩子心理脆弱,受不得一丝委屈,多半是从小父母太娇惯的原因。现在的家庭都将孩子看得如珠如宝,舍不得孩子受一点委屈,孩子在顺境中待久了,就适应不了逆境的反差,一旦受到了委屈,就会产生极端的想法。

有个中学生在贴吧里说:“他们要是不给我买苹果手机,搞烦了,我就跳楼!让他们伤心一辈子,后悔一辈子!”孩子心里认为:“你每次都满足我,所以这次也要满足我,你次次都夸奖我,所以这次也不能委屈我!否则,我就用伤害自己来报复你们,最终痛苦后悔一辈子的还是父母!”

3  让孩子学着独立自主,孩子将来才不会一事无成



小伟妈妈为了照顾好儿子的生活和学习,自己辞职在家全方位地照顾孩子,天天带着孩子奔赴各种补习班,不顾孩子根本不喜欢这些的意愿。如今小伟已经16岁了,自理能力很差,什么事情都要妈妈做决定,自己根本没有主意。这位妈妈提起这件事就一脸的无可奈何,但她不知道孩子变成这样的最大原因就是她自己。

龙应台曾经写过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孩子终究是要离开父母的,在他离开之前,你至少要让他学会怎么照顾自己,怎么在生活中自己做决定。一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可以想象他会过得多糟糕!

无论你的孩子的学位有多高、特长有多好,但如果他是一个不会照顾自己、不会自己做决定的人,你这个父母也当得够糟糕的。


小结 

心软是害,狠心是爱,狠一时之心,是为了孩子的成长与未来,为了他将来不吃苦、不吃亏。父母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将所有伤害隔绝在孩子之外,孩子就会变成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雨摧残。因此,家长要培养孩子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这虽然有点残酷,但是很重要!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