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位妈妈的教育经验,非常值得学习

分享一位妈妈的教育经验,非常值得学习

2016-09-13

我们不一定要培养每个孩子都上哈佛,但是这位妈妈的教育经验非常值得分享:让孩子学会管理时间;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坚持;自立。说著容易做起来难,一起共勉!

1.从小让孩子养成管理时间的习惯

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她就有意让孩子自己安排做作业、安排洗澡、安排玩耍的时间,她还在孩子房间贴上了每周计划表,但计划表让孩子自己填写,而不是父母帮忙安排。一开始,时间表的制定磕磕碰碰,孩子有时候懒没填写,或者有时候填的全是玩耍的项目,让父母哭笑不得。

但由于妈妈的引导和坚持,孩子从一年级起,已经懂得劳逸结合,制定出的时间表让父母都自叹不如。所以,孩子从没出现过作业做不完,或者没时间玩耍的情况。

2.让孩子做喜欢的事情,并坚持下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这位妈妈从不强迫孩子做任何违背他意愿的事情,小到穿衣服的款式、颜色,大到孩子选择初中、高中,都是由孩子自己选择。

偶尔也有注意力不足,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每当这时候,这位妈妈会跟孩子讲一些「坚持」促进「成功」的小故事,告诉他关于成功画家的事蹟,但是从没强迫过。所以孩子画画的兴趣一直保留到现在,他在哈佛攻读的课程也是美术。所以这位妈妈认为,「喜欢」和「坚持」是培养优秀孩子的基础。

3.让孩子除了自立还是自立

从小,这位妈妈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立。她认为,自立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如何学习、挑选甚么课程都有自己的主见,比如学习落后了是周末请教同学还是参加补习班。

作为妈妈,她从来没在孩子面前表露过对孩子的学习失望或者满意,更没有建议过孩子如何学习、要考多少分,因为父母的态度会给孩子造成压力。所以,孩子从小就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学习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父母,学习好不好,影响的是自己,而不是父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