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州长库默在14天内辞职 霍楚为代理州长
2021-08-13

2021年8月10日,深陷性骚扰丑闻的纽约州长库默在巨大压力下辞职。图为时代广场的大屏幕在播放相关新闻。(图片来源:KENA BETANC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8月10日,深陷性骚扰丑闻的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默(Andrew Cuomo)宣布,将在14天内辞职。届时,现任副州长霍楚 (Kathy Hochul) 将成为代理州长,接替他完成余下任期。库默的州长任期到2022年12月31日结束。

库默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辞职是出于对纽约州的“热爱”,以及在抗疫关键时期,让政府能够运作。他说:“我认为,目前,我能帮助大家的最好方式就是离开,让政府重新正常执政,所以我将辞职。因为我在为你们工作,这是做正确的事。” 同时,他对在职期间对任何人做出的不当行为“深表歉意”。

库默矢口否认性骚扰指控

历经近5个月的调查,近日,纽约州总检察长詹乐霞(Letitia James)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并指出,库默确实很不恰当的骚扰了11名女士,已触犯了联邦法和州法中规定的性骚扰行为,以及州长办公室工作守则。

这份长达165页的调查报告记录了,库默在2013年至2020年担任纽约州州长期间,对现任或前任州府女职员等进行了性骚扰,包括不需要的(unwanted)抚摸、亲吻、拥抱。指控者们投诉,被“极度羞辱、不舒服、被冒犯或被不恰当的评论”。州长办公室内“充满恐惧和恐吓”,助长了库默的性骚扰行为并造成了不友好的工作氛围。

詹乐霞在8月3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补充道:“调查发现,州长和其高级职员对至少一名公开说出自己经历的前雇员采取了报复行动。”州长秘书德罗莎(Melissa DeRosa)于8日晚间宣布辞职。

自性骚扰丑闻曝光以来,库默矢口否认,并拒绝辞职。与此同时,他声称他的行为如果让任何人不舒服,他将道歉。

除了性骚扰外,詹乐霞也在调查对库默的其他指控,例如:隐暪养老院疫情的死亡人数,及让州政府职员为他写书,替自己赚进了500万美元等。

总统对库默的辞职表态

在库默宣布辞职当日,总统拜登立即表示尊重库默的决定,并认为这一决定于民主党的影响不大。他说:“我认为他的辞职只是影响了他自己而已。” 

其实,在重磅调查公布时,拜登就曾在白宫记者会上强调,如果纽约州总检察长詹乐霞的调查结果能够证实库默的性骚扰指控符合事实,那么,库默应该主动辞职。

除总统外,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希等多位政要、纽约州的19名民主党众议员、参议员、纽约市长等多数民主党及共和党人也一同呼吁库默辞职。

8月3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白宫事先并不知道库默将自动辞职,不过总统近日就已表达了他支持站出来指控库默的那些女性的态度。并称,她们“勇气可嘉”。

霍楚为纽约州233年以来首位女性州长

今年62岁的民主党人、纽约州副州长霍楚将于8月24日出任纽约州长,并成为纽约州233年以来首位女性州长。

对于纽约州第56位州长库默的主动辞职,霍楚在推特上留言:“我赞成州长库默宣布辞职的决定,这是正确的决定,而且是最符合纽约州人民利益的决定。作为曾在各级政府任职,并且是顺位继任者的政府官员,我准备出任纽约州第57任州长。 ”

据报导,霍楚是一位温和派民主党人。她曾在纽约州汉伯格镇议会中工作了14年,随后,在纽约州2011年特别选举中,击败了陷入性丑闻的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李,成为该选区40年来首位民主党众议员。2014年,霍楚从达夫(Robert Duff)手中接任纽约州副州长一职,并于2018年和库默一起,再次当选为副州长。

纽约市长白思豪认为,霍楚知道如何尊重他人、如何倾听、如何合作,她是完全可以继任州长一职的。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霍楚与其顾问正在考虑库默任命的人哪些应该留下,找谁可以担任重要项目的负责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新州21郡室内必须戴口罩

    下一篇: 移民局新政:转绿卡时可同步申请社会安全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