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会234票通过弹劾 朴槿惠职权即刻中止
2016-12-09


韩国国会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许在全体会议上以234票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陷入“亲信干政”丑闻的朴槿惠作为总统的各项职权当天即被中止, 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理主政。朴槿惠下午出面再度向韩国国民道歉,表示将平淡地应对特检和宪法法院审理。

这是韩国继前总统卢武铉之后,第二位总统被弹劾。

朴槿惠9日在青瓦台与国务委员举行座谈会时,就其弹劾案获国会通过表示,她郑重听取国会和民众意见,真心希望当前混乱局面结束。


9日,韩国国会宣布通过总统弹劾案前,守在国会外示威的民众们。(全景林/大纪元)


9日,韩国国会宣布通过总统弹劾案前,守在国会外示威的民众们。(全景林/大纪元)


韩国国会以压倒性表决通过弹劾

韩国国会9日下午4时在全体会议上,到场的299名国会议员中以234票通过了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从当天开始,朴槿惠总统的全部职权将立即停止,包括批准和缔结各种条约、统领军队等所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总统权力将无法行使,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总统职权。

韩国宪法法院将随即对该案进行审理,时间最长达6个月。韩国宪法法院的9名法官中至少需要6名法官认可才能通过弹劾。

若宪法法院裁定弹劾理由成立,朴槿惠将被取消总统职务,此后60天内将举行下届总统大选。

在宪法法院对弹劾案进行审理期间,总统身份虽然可以让朴槿惠仍然在总统府里生活,警卫维持保安,可以用专机和公车,但是由于各项职权被中止,所以这些交通工具实际上派不上用场了。虽然还领取总统薪资,但是部分与职务相关的支出将被削减。

如果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朴槿惠将不会得到前总统的退休金、秘书、司机以及医疗保险等待遇。


9日,国会宣布通过总统弹劾案后,守在国会外示威的民众们欢呼的景象。(全景林/大纪元)



9日,国会宣布通过总统弹劾案后,守在国会外示威的民众开心的样子。(全景林/大纪元)


9日,国会宣布通过总统弹劾案后,守在国会外示威的民众们欢呼的景象。(全景林/大纪元)


韩媒预测韩国政局今后走向

据韩联社8日预测,若弹劾案通过,朝野难免发生正面冲突,朝野将先就代行总统职务的问题针锋相对;在野阵营不愿接受国务总理黄教安主政,执政党则认为那样会招致国政更加不稳;即使由国会重新推荐中立的总理人选,各方也会同样互不让步。

韩联社还认为,在野阵营将同社会各界合力继续敦促总统立刻下台;执政党方面则认为若弹劾案已进入宪法法院审理流程,此时让被弹劾者立即下台有违宪法精神。尤其是,执政党认为在野党的主要目的是让下届大选呼声最高的潜在候选人文在寅通过提前大选掌握大权,因而更是大加反对。

朴槿惠今后接受独立调查动向引关注

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后,调查“崔顺实门”案件的独立检察将备受关注,因为其针对该案的调查将影响弹劾案在宪法法院的裁定速度,甚至影响到未来大选的格局。

前首尔高等检察厅厅长朴英洙11月30日获朴槿惠任命,成为“崔顺实门”案件的独立检察官。接下来,他将组建特别检查组,对案件进行调查 。

朴英洙则称,此次调查按照韩国民众的要求进行。调查重点将放在查明一切事实关系之上。他表示,将依法查案,不限定调查范围,不考虑调查对象的地位身份,也不会考虑政治派系利害关系。

另外,朴英洙还说,一定会面对面调查朴槿惠。目前,独立检察何时、以何种方式调查朴槿惠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之前朴槿惠方面多次公开拒绝检方调查。朴槿惠曾在11月4日对全民讲话时宣布,如有必要将诚实接受检方和独立检察官的调查,但此后一直拒绝检方调查,使检方最终未能对其进行面对面调查。

朴槿惠被弹劾通过的条文内容:
第一,朴槿惠总统先后47次将各国家政策和重要人事任命相关的档案等国家机密泄露给崔顺实等人。
第二,任命崔顺实等人推荐的人物,操纵国家公职人员,将亲崔、亲朴人士任命为公职人员后,垄断国政。
第三,滥用总统职权,将国家权力的政策当作追求私人利益的工具。
第四,为了给崔顺实等人提供便利,压制舆论与新闻媒体,损害舆论自由和报导自由。
第五,在国家灾难和危机中,总统有维护国民生命和安全的义务。但“世越号惨案”发生时,未能采取有力的管理措施和营救措施。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会表决通过 朴槿惠成韩史第二位遭弹劾停职总统

    下一篇: 韩国人受够了?第7次上街头 要朴槿惠立刻下台(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