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表决通过 朴槿惠成韩史第二位遭弹劾停职总统
2016-12-09


今天下午韩国国会表决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总统职务暂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位被弹劾停职的总统。

据《中央社》报导,今天(12月9日)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 赞成票数大大超过法定的通过表决所需的200张票。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指出,韩国今后暂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以〝大统领权限代行〞资格代行总统职务。

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被弹劾总统是已故前总统卢武铉,但是被宪法法院驳回。韩国国会推动朴槿惠弹劾程序,从10月21日到今天,前后酝酿不到2个月时间。

朴槿惠遭弹劾大事记
10月21日:在野党正义党国会代表(党鞭)鲁会灿在国会运营委全体会议上表示,若总统违法程度明显,可以弹劾总统。

10月25日:朴槿惠第1次就亲信门争议向国民道歉并承认就任总统后也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闺蜜崔顺实的意见。正义党党魁沈相奵召开记者会公开表示,理论上足以弹劾总统。

10月26日: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部分议员在该党国会议员大会上要求弹劾总统,但该党领导层回应称:〝弹劾言论不负责任。〞

10月27日:第2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国会代表(党鞭)朴智元在该党国会议员大会上表示,不应像部分激动的民众那样要求弹劾朴槿惠,并要求其下台。

11月2日:朴槿惠提名新总理人选。在野党潜在总统候选人强烈抗议,暗示将弹劾总统。

11月4日:朴槿惠第2次就亲信门向国民道歉并表示,必要时将诚实接受检察机关调查。

11月7日:国民之党前党魁千正培在〝亲信门对策会议〞上建议立即启动弹劾议程。

11月8日:朴槿惠会晤国会议长丁世均,请求国会推荐新总理人选。

11月13日:新世界党前党魁金武星在执政阵营中首次公开主张弹劾总统。

11月17日:共同民主党前党魁金钟仁表示,若朴槿惠确实犯了错误,推进弹劾程序才是正道。

11月20日:韩检方公布了对亲信门的中期调查结果,认定朴槿惠很大程度上共谋作案。在野党8名大佬和新世界党内反朴派都呼吁国会着手弹劾总统。

11月21日:韩3大在野党各自确定弹劾总统方针。

11月27日:前国会议长等政坛元老呼吁朴槿惠2017年4月下台。

11月28日:执政党内〝挺朴派〞资深国会议员建议朴槿惠下台。

11月29日:朴槿惠第3次就〝亲信门〞向国民道歉表示,将包括缩短总统任期等自己的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就弹劾草案达成协议。

12月1日:韩执政党确立〝4月下台、6月大选〞的方针。

12月2日:171名在野党籍及无党籍议员向国会提交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草案。

12月4日:新世界党内反朴派议员们开会决定将无条件参加弹劾草案表决。

12月6日:新世界党决定由议员凭信念自由投票,事实上撤销了〝总统4月下台、6月大选〞方针。

12月8日:朴槿惠弹劾草案在国会上正式被列入全体会议议题。

12月9日: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通过总统朴槿惠弹劾案。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国会234票通过弹劾案  朴槿惠立即停职(视频)

    下一篇: 韩国会234票通过弹劾 朴槿惠职权即刻中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