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列亲信门同谋 青瓦台促弹劾揭真相
2016-11-21

 

韩国检方周日(20日)正式起诉总统朴槿惠的密友崔顺实及两名亲信,并首次将朴槿惠列为此案共犯。青瓦台发言人对此表示遗憾,并说检方措辞犹如总统已被定罪,应该通过弹劾揭露真相。韩国在野党六大潜在总统候选人呼吁国会讨论弹劾总统,而在野党“国民之党”今日(21日)也表示,将发起连署推动弹劾朴槿惠。

韩国检方周日公布的“亲信干政”事件中期调查结果,正式起诉3名关键涉案人崔顺实、前总统府政策协调首席秘书安钟范,以及前总统府附属秘书郑虎成。

检方并首次公开提及朴槿惠涉嫌犯案的问题,虽然朴槿惠享有宪法上予以总统刑事豁免权,无法对其提起公诉,但检方已将嫌疑人,对其正式立案,并表示将继续调查总统。

青瓦台:应启动弹劾程序揭露真相

对检方的调查结果,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在周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遗憾,并指检方调查并不属实,及忽视客观事实证据,应该通过弹劾揭露真相。他认为,朴槿惠被剥夺获得公正调查和审判的权利,并遭受恶意的政治攻击;并称朴槿惠已愿意无条件接受独立调查,积极配合以证清白。

朴槿惠的辩护律师柳荣夏亦表示,无法接受检方在起诉状中写入“朴槿惠直接介入三人的犯罪行为”等措辞;并称他不会响应检方的直接调查要求,只会接受保持客观中立的独立调查。

在韩国发起总统弹劾议案需有至少一半的国会议员提案,在国会上需要有2/3以上的国会议员同意才能通过。国会通过后,弹劾议案再交由宪法法庭,9位法官中若有6人赞成,弹劾才会成立。

在野党呼吁国会弹劾总统

韩国在野党多名潜在总统候选人周日亦共同呼吁国会和三大在野党讨论弹劾总统朴槿惠。他们认为朴槿惠已有明确和严重的犯罪事实,以及国民已多次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有理由推动弹劾。

在韩国300席单一国会中占有38席的国民之党发言人今天表示,他们已推动弹劾朴槿惠,并将与其他政党讨论,以取得更多弹劾行动的连署。

在国会有121席的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仍在审慎评估弹劾的各种条件。共同民主党党魁秋美爱(Choo Mi-ae)今天在党内会议中说:“弹劾程序必须尽可能有完善的准备”,并指最佳方案仍是朴槿惠自动请辞。

分析称,朴槿惠的弹劾议案目前很有可能通过,但在野党并未全力推动,因为若弹劾失败,将增加朴槿惠度过危机的机会。

韩国在2004年首次出现在任总统被弹劾的事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韩国国会2004年通过对当时总统卢武铉(Roh Moo-hyun)的弹劾,但最终遭宪法法庭否决。当时国会弹劾卢武铉的举动引发韩国民众不满,认为当时掌握多数的在野党滥用职权。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印度火车出轨逾百死 乘客忆恐怖经过

    下一篇: 震惊台日 复兴航空停航1天  劳动部称确定停止营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