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不考虑辞职 韩在野党将推动弹劾
2016-11-17


韩国总统朴槿惠深陷亲信门干政风波,在野党及民间要求她辞职下台。青瓦台(总统府)昨日表示,朴槿惠目前没有辞职的可能性。对此在野党今日(16日)表示,将致力推动弹劾朴槿惠。

涉嫌让亲信崔顺实干政一事,韩国检察厅计划在今日对朴槿惠展开调查,但朴槿惠的律师说“总统今日无法接受检方调查”,要求检方延后调查时间,并向检方提出以“书面调查”为原则。对此,韩国检方今日回应说,总统最迟应于18日接受调查。

上周六(12日)首尔有超过100万人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市中心的光化门广场挤满来自各阶层及不同年龄的民众,人龙长达一公里。这是自1987年民主抗争以来,韩国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韩国《中央日报》报导,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昨日就“收拾政局”的方案表示“我们正在考虑所有可能性”,而当被他问及“是否有总统下台或辞职的可能性”时,他断然回答“没有”。

另一名青瓦台高层指出:“决不能出现中断宪政秩序,在经济、安保双重危机的情况下,总统下台将会导致国家陷入巨大的混乱中。”对于政坛可能向朴槿惠提出弹劾,青瓦台有关人士表示:“弹劾是国会根据宪法探讨的事,不是我们可以评判的问题。”

韩国在野“国民之党”前党魁安哲秀今日在国会新闻中心透过电视现场直播的记者会上表示,将致力推动弹劾朴槿惠,她不应做满总统任期。他还强调,大韩民国至为重要的是韩美关系,明年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最多不能超过6个月,韩国就得由新领袖与川普政府调整韩美关系。

之前报导说,韩国检察厅最快在昨日或今日,就崔顺实干政一事对朴槿惠展开调查。

朴槿惠已聘请委任律师柳荣夏应对调查。柳荣夏昨日在首尔高等检察厅召开记者会表示,指自己周一(14日)才接收案件,了解案情还需相当长的时间,委婉请求检方推迟调查总统时间,“希望理清所有疑点之后再对总统进行调查”。

柳荣夏又说:“总统在任内接受调查或审判,可能会导致国政瘫痪,因此原则上对总统进行调查是不恰当的。”他还表示:“原则上希望检方以书面形式进行调查,如果一定要当面调查,要尽可能将调查次数减至最少。”他又指,尽量不影响履行职务的方式调查总统,才符合宪法精神。

韩联社报导,就柳荣夏提出推迟对朴槿惠总统调查的请求,韩国检方今日回应说,从律师的语气来看,明日(17日)调查都未必容易,调查日期拖延已经越过底线,检方决定通知总统最迟应于18日接受调查。

韩国检方原确定于16日针对朴槿惠进行调查。检方表示,依据韩国刑事诉讼法,检方针对有关人员无法强制以案件相关人身份接受调查;被问及可否转为犯罪嫌疑人身份强制调查时,检方回答,调查之前无从得知。

据报导,柳荣夏透露,朴槿惠愿默默承受因未能管束亲信而引起的国民公愤和批评,本是出于善意启动基金会专案,虽然也取得了可观的效益,但发生这种事情着实令朴槿惠心痛不已。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媒:朴槿惠冒名韩剧女星去做医疗美容

    下一篇: 朴槿惠支持率连三周维持5% 韩国史上最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