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前市委书记陈川平受审 涉令计划家族
2016-09-28


山西太原前市委书记陈川平受贿、滥用职权一案27日在江苏徐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被控受贿91万元人民币,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约9亿元。外界称陈川平与令计划家族关系甚密。

检察院消息称,2008年至2013年,陈川平利用担任山西省副省长等职务便利,为太原钢铁等四个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1万元。2005年5月至2007年11月,陈川平在担任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期间,违规擅自决定并直接指挥子公司太钢进出口(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进行大量期货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折合人民币约9亿元。

报导称,陈川平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院将择期宣判。

据悉,陈川平被称为“靠钢吃钢”的“钢老虎”。陈川平之兄陈胜平,凭借弟弟的关系做钢铁生意,获得了大量的资源。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川平在1982年至2007年,一直在太钢任职,曾任太钢总经理、董事长;2008年1月任山西省副省长;2010年9月任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副省长,11月不再担任副省长;2011年11月1日当选中共山西省委常委。

大陆媒体报道,时任太钢集团董事长陈川平,与令计划、令政策兄弟有交情,这层关系在山西官场上层人尽皆知。陈川平执掌的太钢被环保部门开罚单时,陈川平找到令政策亲自出面说情,最终只获轻罚。还有消息称,令计划之子令谷车祸所涉的法拉利轿车,就是陈川平所送。

在令计划执首的“西山会”中,令计划的哥哥令政策、陈川平、刘铁男等山西籍高官,以不低于三个月一次的聚会频率保持联络。“西山会”的触角伸向山西官场,布置了一条条从省级到市县的权力链条,结成了一张精心编织的网络。

2014年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包括4个省委常委和3名副省级官员。北京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已经落马的山西高官的晋升,无论是金道铭还是申维辰,几乎都与令家兄弟有钱权关系。

2014年8月23日,即令政策落马的二个月后,陈川平被当局宣布接受调查。今年9月18日,陈川平又和令政策同日被分别提起公诉。

据大陆媒体报道,在中纪委发布其被调查的前一天,陈川平还露面听取廉政和反腐汇报。2015年2月17日,最高检对其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同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陈川平被"双开",对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来源: 李恪恒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全会要清党 温家宝突现身江绵恒另一老巢

    下一篇: 辽宁企业涉朝鲜核料走私 牵出中共内斗暗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