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前书记陈川平受审 致国资损失9亿元
2016-09-27


山西太原前书记陈川平受贿、滥用职权一案,27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陈川平被控受贿91万元(人民币,下同),以及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折合人民币9亿元。

据陆媒报导,9月27日,江苏省徐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山西省委前常委、太原市委前书记陈川平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

徐州市检察院指控:2008年至2013年,陈川平利用担任山西省副省长、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四个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1万元。2005年5月至2007年11月,陈川平在担任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期间,违规擅自决定并直接指挥子公司太钢进出口(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进行大量期货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折合人民币约9亿元。应以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报导称,陈川平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院将择期宣判。

公开资料显示,陈川平在1982年至2007年,一直在太钢任职,曾任太钢总经理、董事长;2008年1月任山西省副省长;2010年9月任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副省长,同年11月不再担任副省长职务;2011年11月1日,在中共山西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共山西省委常委。

据之前的报导,陈川平是“靠钢吃钢”的“钢老虎”。陈川平之兄陈胜平,凭借弟弟的关系做钢铁生意,获得了大量的资源。

最为外界熟知的是,陈川平与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及其家族过从甚密,据说,这层关系在山西官场上层人尽皆知。令计划之子令谷车祸所涉的法拉利轿车,就是陈川平所送。

在令计划执首的“西山会”中,陈川平是重要一员。令计划二哥令政策、陈川平、刘铁男等山西籍高官,以不低于三个月一次的聚会频率保持联络。“西山会”的触角伸向山西官场,布置了一条条从省级到市县的权力链条,结成了一张精心编织的网络。

2014年8月23日,即令政策落马的二个月后,陈川平被当局宣布接受调查。今年9月18日,陈川平又和令政策同日被分别提起公诉。

2014年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包括4个省委常委和3名副省级官员。北京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从中纪委已掌握的相关证据看,已经落马的山西高官的晋升,几乎都与令计划有关,无论是金道铭还是申维辰,他们的高升都跟令家兄弟有钱权关系。”

2016年7月4日,令计划以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大连前人大副主任被双开 开会时被带走

    下一篇: 数千投资受害人聚集上海示威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