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忠金正恩的马晓红背后的中共台柱会是谁?
2016-09-28


因涉走私朝鲜核武原料被逮捕的中国鸿祥集团董事长马晓红,日前被韩媒质疑其背后朝鲜支柱或上追到金正恩。

韩国《中央日报》26日引述消息来源说,朝鲜光鲜银行在中国丹东的雇员及20多名丹东公务员正在接受北京政府的调查,原因是这间银行数年来帮助北韩获取数十亿美元的外汇以及相关物资,其中部分被用来开发核武器和导弹项目。

来自美国消息称,鸿祥集团一年经手的中朝贸易额占两国贸易总值的五分之一以上。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声明中指,马晓红及其同事与美国长期的制裁对象朝鲜光鲜银行一起,在香港和离岸避税港设立壳公司,掩盖交易活动。

据《纽约时报》报道,巴拿马律师事务所莫萨克•冯塞卡(Mossack Fonseca)帮助丹东鸿翔设立了几家壳公司,遍布在从香港到印度洋岛国塞舌尔、再到加勒比海的英属维尔京群岛等许多地方,这些公司被用来在中国注册银行账户,隐瞒资金来自朝鲜的事实,美国指控那是在从事洗钱活动。

“巴拿马”文件显示,在马晓红与那家朝鲜银行成立合资公司两年后的2011年5月,她在印度洋岛国塞舌尔注册了一家壳公司,叫Sky Bright Development,由于塞舌尔的公司保密规定,近年来,该国已成为洗钱活动的保护地。

报导称,巴拿马律师事务所在对马晓红背景查询时发现她属于“政治敏感人物”(politically exposed person,简称PEP),因为她是辽宁省中共的“人大”代表,但该律所的内部记录后来显示,马晓红并未被认定为政治敏感人物。

港媒称朝鲜光鲜银行是鸿祥集团的大股东,鸿祥实业曾与北韩光鲜银行成立合资公司,其中鸿祥实业占股51%。此外,美国司法部指鸿祥实业涉嫌在2009年到2013年期间,曾4次代表北韩光鲜银行完成美元交易,购买糖类和化肥。

美媒报导称,华盛顿智库高级国防研究中心(C4ADS)和韩国智库亚洲政策研究所(Asi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经半年调查后,9月19日,联合发表关于鸿祥实业的报告。

调查报告指出,鸿祥集团自2011年1月到2015年9月间,与北韩进行的交易数额达到5亿美元。鸿祥实业与北韩的贸易往来中,包括用于生产离心机以提炼浓缩铀的氧化铝(aluminum oxide)等军用物资。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9月鸿祥实业最后一次向北韩出口氧化铝时,出口价值超过25万美元。

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第2770号决议指定关闭光鲜银行2004年在中国丹东设立的分行。美国宣布对该家朝鲜银行制裁始于2009年;北京政府2013年宣布关闭光鲜银行丹东分行,并进一步要求大陆国有银行关闭在光鲜银行的户头。但该银行与鸿翔秘密交易一直没断。

《中央日报》昨日源引朝鲜消息人士的话指,马晓红一直受到朝鲜前二把手张成泽庇护。但张成泽2013年被金正恩处决后,鸿祥集团反而更加壮大。质疑该公司有更坚固的“上线”,可能是金正恩或北韩军方。

8月,北京政府已经逮捕了与该分行有密切联系的中国鸿祥集团董事长马晓红等人,在接受调查的20多名公务员中,就包括一名为马晓红与鸿祥集团提供方便的丹东海关科长。
9月9日,朝鲜刚刚进行了第5次核试验,据报导是历次核试中威力最大的一次。本月初G20杭州峰会期间,朝鲜还向其东部海域发射了三枚弹道导弹,被美国经济学教授张欣指朝鲜是有意挑衅和抗议:一是针对G20会议,二是针对中韩两国,三是想显示它有能力搅局。

作为中共小兄弟的平壤政权,近期历次搅局的时间点都与北京政局发生大事相吻合。

2016年1月6日,朝鲜进行了第四次核爆试验,就在5天前(今年1月1日),中共官方推出习近平新书,针对党内有人想当“太上皇”,习称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在中共党政军中展开反腐“打虎”运动。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李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当时外界广传周永康会是下一个目标。2013年2月12日,朝鲜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

朝鲜第二次地下核试验于2009年5月25日,发生在江泽民密谋暗杀阅兵的胡锦涛失败后仅一个月的时间内;2006年10月9日朝鲜首次地下核试验也发生在上海陈良宇被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春贤免职后 新疆兵团现罕见全盘换将

    下一篇: 六中全会要清党 温家宝突现身江绵恒另一老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