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调离 传闻湖北书记有多个可能人选
2016-09-27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后,其空缺可能由中央部委空降,或地方大员异地调入。

9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接替落马的天津代市委书记黄兴国,湖北省委书记职务因此空缺有半个月的时间。

9月19日,刚刚于9月14日履新的湖北代省长王晓东在第一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时称:“湖北省只有一个领导核心,这就是省委;湖北省只有一个一把手,这就是书记。” 该言论把湖北书记人选推到公众面前。

坊间传闻,习近平当局可能从部委空降湖北省委书记,热门人选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等人。

其中,黄坤明是习近平的旧部。习近平曾在福建、浙江工作多年,期间黄坤明与习近平有工作交集。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后,其数十名旧部得到升迁,其中包括黄坤明于2013年10月从杭州市委书记升任中宣部副部长,2014年12月再次升任常务副部长。

早在今年8月就有知情者称,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很大可能调离中宣系统,其未来的去向是到直辖市或重要省份任书记,为下步进入政治局做好铺垫。

除了中央部委空降外,湖北省委书记还可能由外省省长异地调入。黑龙江省长陆昊、河北省长张庆伟等人都是热门人选。

1967年出生的陆昊被指是李克强的师弟,2003年1月出任北京市副市长,2008年5月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跻身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2013年6月转任黑龙江省长。

外界普遍推测,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更迭潮中,陆昊将升任封疆大吏。如果陆昊担任湖北书记,他将会是中共最年轻的省委书记。

河北省长张庆伟也可能主政湖北。李鸿忠调任天津时,湖北地方论坛上就曾出现张庆伟接替李鸿忠职位的消息。张庆伟长期在航天系统工作,2011年担任河北省长。

今年6月17日至24日,习近平先后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张庆伟是唯一随行的一名地方官员。有评论文章认为,很显然,张庆伟获得高层的认可。 
    来源: 文朴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警纪委书记强调“新官要理旧账”释信号

    下一篇: 中国军事网站出现批评金正恩的文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