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天津书记李鸿忠再度向习示忠 有用吗?
2016-09-15

曾以抢夺记者录音笔而闻名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近日空降天津接任刚落马的原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的职位,引外界关注。

据美国之音9月15日报导,曾被视为江派地方要员的李鸿忠不只一次公开向习近平表忠心,今年1月,他就和中共官员遥相呼应给习近平冠上“核心”名号。

1月15日,在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的会议上,李鸿忠强调,习近平是“中央的领导核心”,要向习近平“看齐”。 1月8日,黄兴国就首先开了个头,喊出习“核心”,紧接着,约有十个省市主要官员跟随其后响应。

9月13日,刚刚调任天津的李鸿忠以市委书记的身份在领导班子会上发表讲话,表示拥护习近平这次对天津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感谢习近平对他的信任,并表示要〝绝对忠诚〞。

北京异议作家、政治评论人士江琪生对美国之音表示,黄兴国也是最早喊出习核心,但还是被拿下,表明向习近平表忠心并不是决定高官本人去留的主要因素。他同时指出,拿下黄兴国换上李鸿忠不能说明清官代替贪官。

江琪生表示,黄兴国一定有腐败问题,因为像他这种权利很大的高官,几乎没有人没有腐败问题,百分之九十九点九都有腐败问题。另外拿掉他不光有腐败问题,一定有权力斗争的因素。

李鸿忠粗暴抢夺录音笔

2010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一名提出敏感问题的中共官媒女记者遭时任湖北省长李鸿忠粗暴抢夺录音笔,就此李鸿忠给公众留下极坏的形象,当时李鸿忠还以跟报社领导熟识来威胁提问的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属下的京华时报记者刘杰。刘杰当时提出的问题与发生在湖北的浴池修脚女工邓玉娇不堪受辱举刀刺死淫官的事件有关。

事件曝光后,约有70位媒体人和学者联名上书中共人大,要求李鸿忠道歉并辞职,李鸿忠拒绝道歉。

黄丽满心腹李鸿忠

据《开放》杂志2003年10月号披露,李鸿忠是江系人马,也是江泽民情妇之一前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的心腹,当年是黄丽满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时的秘书,他对黄唯命是从,因此得到黄丽满的提拔。

2004年2月李鸿忠受黄丽满提拔正式出任深圳市市长,后升任市委书记。2007年11月,转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后升任湖北省委书记。

2007年之后,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李鸿忠也在湖北掀起唱红热,希望能靠上薄熙来。薄熙来当时有望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2012年4月,李鸿忠还亲自陪同周永康到宜昌和武汉等地“考察”,启图为江派卷土重来提供后方支援。 后来薄周下台,李鸿忠见状不妙,赶紧转向习近平并表示拥戴“习核心”。

港媒:曾被中纪委约谈

据港媒《争鸣》2016年5月号报导,中纪委曾约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让其主动交待在深圳任职期间在经济上和生活作风上所犯的错误。

党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文称,李鸿忠上任后,面临天津大爆炸后的化工安全、腐化混乱的官场生态、不合理的经济结构、以及京津冀一体化等四大难题。

分析认为,李鸿忠作为江派要员曾被中纪委约谈,这次接手天津这个烂摊子,有戴罪立功的意味,同时也表明他只要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下一个黄兴国。
    来源: 刘莹 责编: Kitt

    上一篇: 12检察官被通报 是北京瓦解刘云山亲家贾春旺地盘信号?

    下一篇: “遥言”成真!身兼多职王晓东代理湖北省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