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应勇罕见任命 评:上海官场风雨欲来
2016-09-15


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成为14号最为震动上海官场的消息。同一天,上海市委常委沈晓明被调离上海。同时公布的还有一批上海官员的人事任免。有观察认为,上海官场的人事调整,还不仅限于此。

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14号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

按中共惯例,由党委机关副职兼任政府机关副职,极为少见。

《香港01》报导称,一般地方政府除了一名专职的党委机关副职,政府机关正职也会兼任党委机关副职。因此相信不久的将来,应勇会接任今年63岁的杨雄,担任上海市长。

现年59岁的应勇,曾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应勇也在同年底调任上海;习近平上任后,应勇在2014年7月升为上海市委副书记。

在上海市核心〝五人小组〞中,除了杨雄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被指是江派人马外,应勇、纪委书记侯凯、组织部长徐泽洲都被传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亲信。

香港《争鸣》杂志早前披露,杨雄今年6月曾被中纪委约谈。虽然无法证实这一消息,但外界普遍认为杨雄难保上海市长一职。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为什么杨雄很可能马上就会被退休?因为他一直是江绵恒手下的亲信,当年他曾经在江绵恒的上联投担任总经理,后来他又做了东航(应是:上航)的董事长等等,最后就到了上海市政府,其实他一直是江绵恒的人。在习江打的很激烈的时候,像上海市长这种位置不可能再留给江家的人。〞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表示,应勇的仕途生涯长期在政法系,没有太多管经济的经验,现在让他当上海副市长,从这一点也可看出习江之间已经完全摊牌。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既然以前做政法的人,都可以来做上海(副)市长,那就明显表明习那边是绝对不想再让江去控制上海了。那么后面,韩正被调走啊,等等其它的都会顺理成章,也就是习江之间是图穷匕首见了。〞

除了应勇,14号沈晓明也被公布,不再担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以及浦东新区区委书记,调离上海、另有任用。

当天还有一批上海官员的人事任免被公布。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这波人事任免,预示上海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已经拉开帷幕。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下一步就看韩正和杨雄怎么办。我估计上海不会像天津的模式,从其它地方调一个市委书记来,可能中央要空降。如果谁要空降到上海,这个人就是下一届十九大进常委的热门人选了。〞

近期天津政坛刚发生了人事大变动。13号,李鸿忠被任命为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被免职。14号,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地方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了关于王东峰为天津市代理市长的决定。

华颇表示,中共十九大前,各省一、二把手进行密集的人事调动,下一步就是四个直辖市一、二把手的任免。但他预计上海不会只换一、二把手,而是从上到下的大换血。

华颇:〝上海的事情非常复杂,水也非常深。而且上海的地位仅次于北京。上海是江派的大本营,也是中国的权贵等既得利益集团都在上海有非常非常巨大的利益,所以他需要一个相对平稳的过渡,所以习近平也一直往上海掺沙子。〞

9月8号,上海市经信委原主任李耀新被调查。3月21号,上海仲裁委员会原副主任汪康武落马。去年11月,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

石实分析,再过几周到几个月,上海官场很可能就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有媒体解读,应勇可能会效仿当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升迁模式,接了杨雄位置之后,一年左右再去接替韩正,石实认为这种可能也是有的。无论如何,上海官场风雨欲来,这是逃不掉了。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组部宣布李鸿忠任命细节:陈希一句话泄其仕途走向?

    下一篇: 河北航空展发生坠机事故 机上4人全部罹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