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贿选案引爆 学者解读习的深层政治考量
2016-09-15

近期接连被曝光的辽宁贿选案,其严重程度令人吃惊。有分析认为,当局对该案的查处意味着反腐进入新阶段。也有学者认为,该案曝光是习近平当局“十九大”召开前整顿权力和人事的计划,习不容许“十九大”换届发生任何变卦。

辽宁贿选案被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恶劣案件。该省102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45名因涉案被取消资格; 而投票选出全国人大代表的600余名辽宁省人大代表中,逾8成因涉嫌贿选已辞职或被罢免,致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无法召开。

9月13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辽宁省第12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筹备组。该组的职责是组织选举,核实补选产生的辽宁省人大代表当选是否有效,并确认公布。

9月15日财新网的评论认为,贿选触碰了“党的执政底线”;揭开该案的面纱,再一次彰显中央反腐的决心。对辽宁贿选案的处理,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反腐迎来了新态势,进入新阶段。反腐没有禁区,即使牵涉省级人大的正常运转,即使可能影响一时的地方时局,反腐依然“零容忍”。

法广援引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道银的说法称,在这个时候爆出辽宁一案,是习近平有意在明年“十九大”召开之前,整顿权力和人事的计划。

陈说,全国人大将在“十九大”后的3月举行的会议上通过政府高层人事任命,“习近平不容许在这个流程中发生任何变卦,一定需要绝对的控制”。

另据近日《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中共高层内部传达的一份《通报》显示,涉辽宁贿选案的省部级官员达两位数,涉案的厅级官员和省人大代表均超过百人。

今年以来,包括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内,辽宁已有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郑玉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等4名副省级以上官员落马,他们均涉及贿选。

辽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

外界关注,习当局高调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拿下一批“辽宁帮”官员的同时,对十多个省级一把手密集调整,多名江派大员被换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后加速清洗江派要员,布局明年“十九大”的政治局人事,以确保抓终极“老虎”江泽民、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顺利进行。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中国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被策反当间谍落网

    下一篇: 千万不要把银行卡放兜里,信息秒盗!快告知你家人!(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