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贿选案 数十全国人大代表被集中调查
2016-09-07


涉中共辽宁官场贿选案的数十名全国人大代表正在被集中调查。日前中共反贪总局局长卢希强调,要突出查办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犯罪。习当局对辽宁贿选案的高度重视引关注。

数十名全国人大代表被调查

中共辽宁省人大代表贿选案,主要发生在2013年1月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该届辽宁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为102名。据大陆《财经》9月6日消息,涉及贿选案的数十名全国人大代表,正在被集中接受调查。

一名人大代表亲属披露,8月22日,贿选案专案组把该人大代表从家中带走,目前还能正常通话,对方称是在集中“学习”。目前在等待处理结果。

知情人称,部分有实力的企业老板,为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惜重金向官员和省人大代表行贿。

而辽宁省本届省人大代表619名,多数代表被专案组调查过,有部分省代表被调查超过十次。贿款包括人民币、黄金、美元。

知情人表示,辽宁省有12个地级市和两个副省级城市,要疏通各个人大代表团并非易事,部分关系广的官员成为掮客。经过疏通关系,企业老板把钱给各代表团可靠之人,再由其分给其他省代表,并附上要推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

近期中央对辽宁贿选案的查处引各界关注。本次贿选风波涉及包括该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第十二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在内的多次选举,甚至此前的辽宁省委常委选举也在其中。该案件被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恶劣案件。

贿选犯罪被突出查办

据《检察日报》报道,中共检察机关9月2日召开电话会议,中共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反贪总局局长卢希提到在反渎职和职务犯罪预防方面,要突出查办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犯罪。

据陆媒报道,截至9月5日,至少已有八省份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关于辽宁贿选案的通报。报道涉及先后落马的4名省部级官员,包括辽宁人大常委副主任郑玉焯、前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及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

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和辽宁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数月,大约6月份前后调查结束。对于辽宁系列贿选案,该省有多名中管干部涉及其中。包括多名辽宁官员、企业家涉案,如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芝旭、前沈阳市副市长祁鸣、前铁岭市市委书记吴野松等。

近日陆媒还传出,沈阳铁路局局长王占柱也因涉嫌拉票贿选,8月31日被停职并接受调查。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辽宁“贿选”余震,是习当局针对辽宁帮及江派重要窝点辽宁的清洗动作。

习当局或发震摄信号

目前中共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工作已开始,其中省级党委的换届正在进行。外界关注,敏感时刻习当局高调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发出震摄信号。

辽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

北戴河会议前后,大陆10省省委书记出现人事密集变动,至少5名江派大员被换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后加速清洗江派要员,布局明年“十九大”的政治局人事,以确保抓终极老虎江泽民、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顺利进行。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热的烫手”雷洋案越烧越红 民政急了出高价收买家属(视频)

    下一篇: 女婿程丹峰明日受审 副国级首虎案进展成焦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