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重查辽宁贿选案 北京欲杀一儆百?
2016-09-06


导致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的“辽宁贿选案”引起北京当局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和辽宁省分别成立了项目组,已调查数月。到目前为止,至少有8名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被查,其中包括辽宁营口港务集团原总裁高宝玉。而涉及贿选案的几十名中共全国人大代表也正在集中接受调查。

据知情人士向陆媒《财经网》透露,辽宁本届省人大代表多数都被专案组调查过,有部分省代表甚至已被调查过超10次。其贿款包括人民币、黄金、美元等。

“辽宁贿选案”引起北京当局高度重视的另一原因是,中共四级党委换届已经开始,其中省级党委的换届正在进行中,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必须完成。此外,北京当局还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省级“一把手”进行调整,而部分省市的地市级换届也已启动。

据报导,辽宁省人大代表贿选案,主要发生在2013年1月的“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共人大代表共有2987名,其中辽宁省有94名,加上中共人大常务委员会分配的8名,辽宁省本届中共人大代表共有102名。

辽宁省最早被查的中共人大代表是辽宁春成工贸集团董事长王春成,其于2014年4月24日因涉徐才厚案被终止中共人大代表资格。今年8月26日,中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被立案审查和“双开”(开除党籍、公职)。中纪委直接点出,郑玉焯的贿选问题涉“破坏选举犯罪”。

除王春成、郑玉焯外,还有早前落马的中共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中共辽宁省常委原副主任王阳、中共辽宁省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都涉“贿选案”。

有报导认为,在如此大规模的换届前,北京当局严肃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显然是想杀一儆百。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所未有木星“鬼魅”声音传到地球(图/视频)

    下一篇: 辽宁“塌方式腐败”成第二个山西?沈阳铁路局长王占柱涉贿选案被停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