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的烫手”雷洋案越烧越红 民政急了出高价收买家属(视频)
2016-09-06


雷洋案日前传出未经证实的最新消息,指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提出向雷妻支付1200万元(人民币,下同),换取雷洋家人放弃法律诉讼,不过该提议已被雷妻拒绝。雷洋案在6月底尸检结果公布后,官方一直没有进一步消息。不过,民间各界显然一直在关注此案。

美媒《自由亚洲》电台4日转述来自海外《参与网》的消息指,经雷洋的人大校友、78级新闻系鲁难核实确认,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提出与雷妻签订“赔偿”合同,拟付“人道援助金”1200万元,其中首期600万元已一次性存入雷妻账户,合同除保密条款外,还有三大要求:一,雷妻微博发声明,(已发,但没有实际效果);二,三十天内将雷洋尸体(或骨灰?)运回湖南老家安葬;三,放弃刑事附带民事责任追究,解除与陈有西律师团队的合作。

该消息称,雷妻已经拒绝该合同,并表示要继续追寻真相,要求公开依法处理。

有关1200万赔偿的消息起初是在国内的微博上流传。代理雷洋案的陈有西律师9月2日曾在微博上回应称自己“不能证实”该消息。

大陆某媒体曾用“热的烫手”来形容案发两个月后民众对此案的关注程度。从有关1200万赔偿费的消息快速流传的过程来看,在100天后,虽然少有官方消息被公布,但此案仍然“热的烫手”。

关注雷洋案微信群的群主李华民8月29日被公安传唤。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警方约谈重点是李华民组建“关注雷洋北大校友群”的情况,公安担心北大校友与北大学生介入雷洋案,可能引发全国高校跟进。

陈有西日前在微博转了一条他自己在8月28日拙见年度盛典中就雷洋案的发言,其中他说,雷洋案是中国警察权力和公民权利较量非常激烈的临界点。这正解释了为何外界如此关注此案。

姜维平曾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评论说,中国的警察之所以会令民怨鼎沸、罪恶累积,原因在于“中国没有独立的司法系统,公检法的‘三长’无一不归顺于政法委,以往警察在暴力执法,甚至徇私枉法的问题上,鲜有受到惩处”。

他警告说,目前的当权者,如果不变革司法体制,就会陷入两难,一方面他根本得罪不起警察,一方面类似雷洋这样的案件极可能引发一场“六四”式的政治震荡。而且,“社会上的警民矛盾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燃烧点’,当权者改革的机会可能不多了”。

此前就有海外观察人士表示,雷洋案涉及中共政法系与习近平的对抗。案件拖延的过程正是双方角力的过程。

两名涉案警察6月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捕,但陈有西在8月28日的发言中说,现在是对犯罪嫌疑人罪名的较量,起诉方认为他们绝不是过失的玩忽职守这么轻描淡写,而是涉嫌三大罪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犯罪、帮助伪造证据罪。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欲破常规?李小鹏未兼任交通部党组书记

    下一篇: 辽宁贿选案 数十全国人大代表被集中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