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韩国电影《辩护人》 成中国写照
2015-08-03
韩国电影《辩护人》以韩国80年代军事独裁时期的釜山为背景,讲述一名普通律师为〝釜林事件〞受害学生进行辩护,进而投身人权运动的故事。电影主题以律师的转型,呈现韩国的转型,以律师的精神历程呈现韩国民主化的崎岖血路。有网友感叹,影片《辩护人》和当今的中国现状,竟是如此相似。

电影《辩护人》以1980年代发在釜山的〝釜林事件〞为背景,描述当时靠着兵变上台的全斗焕,执行军事独裁、压制民主,四处搜捕异议份子。那时韩国普遍出现要求民主的学生运动,全斗焕政府对他们冠上莫须有的〝赤色份子〞罪名,非死即〝关〞。

剧中男主角宋佑硕高中毕业后,为了生活努力考取司法资格并成为律师。他不关心政治,也和其他人一样,认为搞运动的学生都是给国家添乱,对于被灌输的报导,一概接受毫不怀疑。

〝你妈妈辛苦赚钱供你上学,你可不能参加示威,那可是要遭天谴的。大人跟你说话呢,怎么都不回答呢?〞

〝如果参加是为就要遭天谴,那些逼得大家不得已进行示威的人们,该得到什么惩罚?〞

宋佑硕在还没考上律师之前相当落魄,曾接受小饭馆老板的帮助,度过困顿的生活。考上律师之后,宋佑硕不忘恩情常常到饭馆光顾。

有一天,饭馆老板娘的儿子镇宇突然失踪了,在宋佑硕的帮助下,两人在看守所见到了遍体鳞伤的镇宇,他被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罪秘密逮捕。

原来镇宇与其他数名同学一起组读书会,读的是英国籍作家爱德华.卡尔的书,却被国安人员当作赤色份子逮捕,镇宇等人受到严刑拷打折磨被迫写下了自白书。

当宋佑硕律师看到向来文静乖巧的医科大男孩镇宇,受尽非人刑讯虐待,被作为罪犯移送法庭时,心底的良知和愤怒爆发了,他决定冒着被当局报复的风险,在不公正的法庭上为这群大学生辩护。

〝在这种市民无法行使自己法律权利的时候,作为法务人员,我更应该走在最前面,这才是真正的法务人员的义务。〞

宋佑硕律师出庭为受害者做无罪辩护,警察以法庭没有座位为由,拒绝家属进入旁听,宋佑硕律师只能单枪匹马对抗整个国家机器。他四处收集证据,法庭上几场精彩的辩护堪称影片的最大亮点。尤其是与警察长对峙的那一幕,国家到底意味着什么?

〝国家即国民,但是证人毫无法律依据,一味强调国家安保就把国家镇压贱踏在脚下,证人所说的国家,只是强制取得政权的一小部份。〞

为了抗议法庭的不公,宋佑硕律师成为民主人士、异议份子开始了街头抗议。因为他为学生辩护的正义之举,也赢来业界的共鸣和声援。

当政府以所谓违反集会与示威的法律对宋佑硕律师提起公诉,代表辩护的律师说,因为自愿申请帮他辩护的律师太多,为了确认辩护律师是否出席,请审判长当场点名。这一天全釜山142名律师中有99名律师出席法庭。

或许因为这部电影的剧情,也是当今中国的真实写照。剧中的宋律师对集权政府的抗争、出击,也像中国被抓捕的维权律师一样,影片触动了人们内心对公义和良知的向往,也受到了大陆律师们的推荐。

时评人羽戈在一篇文章中写到,观看此片几度落泪。如果你是法律人,一定要去看《辩护人》,你会在电影当中找到自己,并在现实当中找到方向。如果你不是法律人希望你去看《辩护人》,当你的身边出现了宋佑硕式的律师,请理解他、支持他、善待他。

有大陆网友则说,〝如果在影院看这部电影我会起立鼓掌,只是不知道有生之年有没有在中国影院看到这样电影的机会。〞

2013年12月18号《辩护人》在韩国上映。2014年2月13号釜山地方法院对〝釜林事件〞二审宣判,改判被告人无罪,此时距离一审已达33年之久。电影的结局也应证了这句话〝正义永远不会缺席,最多只是迟到。〞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海外青年站出来 纽约游行声援反课纲

    下一篇: 涉毒在中国被捕 哥国选美小姐恐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