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胜利 奥林匹克的失败
2015-08-02
对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德语媒体相当不以为然。《南德意志报》认为,这是奥林匹克的耻辱,而《法兰克福汇报》则认为德国也应对此有所反思。


《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驻京记者在周六(8月1日)发表评论-"耻辱的运动会"(Spiele der Schande)。作者认为,从虚伪程度而言,由北京主办2022年冬奥会的决定甚至超过了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

"因为共产党2008年在北京已经展示过一次,他们尽管在举办一场完美的政治宣传运动会方面很有心得,但却毫不在意自己许下的更加开放和更多人权的诺言。 今日之中国比2008年更具压迫性、更加封闭。事实上,目前笼罩这个国家的肃杀气氛是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以来从未有过的。 "

记者指出,因为索契冬奥会而形象严重受损的国际奥委会之后决定实施"2020议程",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强调"可持续性"和"保护人类尊严","而现在,这两者看起来都像是一个笑话"。

"谈到可持续性。由于在亚热带地区举办冬奥会,索契成为许多人的笑柄。北京2022年则会是荒漠里的冬奥会。中国申办时承诺将举办'生态'运动会。真相 是:北京周边地区是地球上最为干旱的地方之一,缺水严重到了灾难性的地步。北京空气中的雾霾多过雪片,王安顺市长自己都因此认为他的城市'不适宜居住 '。"

作者随后写道,虽然在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之前,中国政府突然允许艺术家艾未未出国,上演一场"廉价公关秀"。但仍有许多异议人士身陷囹圄,其中包括记者高 瑜、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和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正是在北京奥运结束后不到4个月,刘晓波失去自由。

"中共的厚颜无耻得到了回报。世界上所有独裁者都确信了自己的猜想,那就是所有有关人类尊严和公民权利的高谈阔论都只是虚伪的废话而已。周五表决的赢家是北京;输家是奥林匹克运动。"


“今日之中国比2008年更具压迫性、更加封闭”

"奥林匹克理念究竟意味着什么"

《法兰克福汇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周六也刊发评论指出,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意味着三届冬奥会中有两届在专制国家举行,而北京的一党独裁政府谋取强权的做法再一次在体育政治舞台上得到肯定。

"国际奥委会服从于庞大的中国市场,同时也惹来了多年持续不断的争论:没有一丁点改善的人权状况、西藏问题、新闻自由以及死刑。这些讨论将会进行,必须进 行,无法回避,一再出现,当然国际奥委会也必须参与其中。尤其是因为正是这 些奥林匹克运动的大老爷们以授予主办权的方式再次满足了对方的心愿。"

但是《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同时提醒人们注意,德国在这一问题上同样扮演角色。慕尼黑本有机会参与竞争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但2013年民众公投拒绝申办。

"现代奥运会究竟应该如何举办,奥林匹克理念对于我们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马上就会提上台面:汉堡市民即将就是否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行公 投。就这些问题展开深入而激烈的讨论,以求找到一个合乎时代的答案,这是值得的。……而且在做出回答时不能忘记这一点,这些(奥林匹克)理念会充实我们的 社会-如果我们在德国能够对它们作出完全不同于北京当权者的解读。




德国之声中文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他是最中国的中国人”

    下一篇: 日本93岁老奶奶制作的手鞠,太惊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