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3岁老奶奶制作的手鞠,太惊艳了
2015-08-02



这个圆圆的像球一样的东西,名字叫做手鞠,又叫做手毬,在日本是一种非常受女孩子欢迎的玩具。你之前或许没有见过,但一定感觉眼熟,因为它和中国传统的蹴鞠非常像,而且手鞠也的确是从唐朝传到日本去的。




手鞠最早起源于中国,公元7世纪左右被遣唐使带入日本,先是受到贵族的喜爱,后来流传到民间被发扬光大,几经演变手鞠逐渐成为一种艺术,被当做镇宅或是祈福的神物。

在历史上,手鞠往往采用老旧和服的边角料填充成球状,然后再缠绕多彩的丝线形成美轮美奂的几何图案。在日本传统新年的时候,父母会制作手鞠送给孩子当礼物,并且会在手鞠中藏入一张纸条写上对孩子的祝福。




摄影师Nana Akua 的奶奶就是一位手鞠艺人,她从60岁的时候开始接触手鞠制作这门手艺,如今93岁的她已经制作了超过500个手鞠,这些手鞠的图案色彩精美繁复,而且花纹无一相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老奶奶制作这些手鞠并不是为了出售,仅仅是因为热爱并希望传承这项技艺。这些图片都是Nana Akua 为奶奶的手鞠拍摄的。




如今在日本,虽然手鞠并没有发展成一项全民爱玩的运动,但是经过多少代人的精心改良已经成为集刺绣、编织、构图为一身的高级工艺品和高尚礼品,自日本走红全球。而现代日本手鞠,则以日本纪州地方做得最好,成为高雅的礼品和传奇的信物,从来只给最有缘的人。





看看日本的手鞠,再想想中国的蹴鞠,心里就莫名有一种酸楚。其实中国从来不缺乏艺术品,也不缺乏创造力,但往往少了传承的担当和精益求精的匠心。自己的传统文化在本土销声匿迹,却在他国发扬光大,这是一种讽刺,也是一种鞭策。文化实力也是一种战斗力,愿我们后人能不忘先辈初心,发扬传统文化。相信总有一天,属于我们的别人拿不走,别人拿走的没有我们精,这才是真正的大国崛起。





本文由视觉志原创出品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的胜利 奥林匹克的失败

    下一篇: 用什么筷子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