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最中国的中国人”
2015-08-02

艾未未在德国的朋友圈呼吁社会各界应该关心考虑到艾未未不明朗的政治处境。57岁的艾未未多年来一直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

柏林艺术品商人奥克斯(Alexander Ochs)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我们呼吁德国公众和社会,把艾未未作为一个出色的艺术家来对待,而不是作为一个政治活动人士。"他解释说:"否则人们有可能把艾未未带入一种境地,给中国政府以口实,禁止艾未未返回中国。"

艾未未最为中国当代最为著名的艺术家之一,在等待了4年之久后,上周终于重新获得私人护照,并于本周抵达德国。这也是他4年来首次离开中国。

据德新社报道,目前艾未未正在慕尼黑接受健康检查和治疗。下周他将前往柏林。但是具体动身的时间外界并不知晓。


艾未未乘机抵达慕尼黑

柏林艺术品商人奥克斯说,如果没有德国政界高层同北京之间就允许艾未未出境一事进行过多次沟通与交流,也就不会促成艾未未的今次德国行。他说,德国联邦总统高克和联邦总理默克尔以及内阁多名成员都对此做出过努力。

奥克斯说:"我们非常感谢,通过与政界的合作可以获得今天的结果。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十分清楚,中国的人权状况整体上来说并没有改善。"

艾未未的支持者们称,目前北京官方承诺允许艾未未自由行动,也准许他返回中国。

奥克斯说,最近一段时间艾未未曾多次明确表示,与故土的关联对他而言尤为重要。"他是最中国的中国人。我们深信,比起评论中国的内务外交来说,作为艺术家艾未未能够在世界上更有作为。"




德国之声中文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世界上最另类的情书(感人好文)

    下一篇: 北京的胜利 奥林匹克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