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变余悸军队洗牌 南京系崛起
2015-01-05
自从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因涉贪被查后,中共军队中的将领清洗和调整一波紧过一波。在这次前所未有的军队大洗牌中,外界发现,原江系军中爱将徐才厚、郭伯雄的人马,成了被清洗的一方,南京军区的军官则受到提拔重用。请看报导。
【微视频】胡锦涛住西山 江泽民登东山有猫腻【微视频】胡锦涛住西山 江泽民登东山有猫腻
12月30日国际快讯12月30日国际快讯
大陆新闻解读:令计划秦城遇薄周 揭底政变内幕大陆新闻解读:令计划秦城遇薄周 揭底政变内幕

最近,中共对第二炮兵总部进行了罕见的人事调整,除司令员魏凤和以及副司令员吴国华之外,其余大军区级岗位全部调整:总装备部副政委王家胜调任二炮政委,二炮政治部主任唐国庆、第55基地政委张东水调任副政委,二炮装备部部长张军祥晋升参谋长,二炮第54基地政委张升民继任政治部主任。

原二炮政委、前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张海阳上将年满65岁退休。不过,自2012年开始,海外就有消息流传,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发小〞关系的张海阳卷入了薄案,后来他与薄熙来切割、表忠后过关。被视为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亲信的副政委于大清则被免职。于大清是18大后才调任二炮政治部主任,去年1月转任副政委。上月已有传言说他被捕受查。

海军总部的调整与二炮如出一辙,除了司令和副司令外,更换大军区级6将领,政委也是从陆军调任。

处于重要战略地位的北京军区变动也很大:出身南京军区的原国防大学校长宋普选担任司令,曾在徐才厚老巢济南军区任职、并屡屡获得超常规提拔的原司令张仕波,被贬到国防大学。

曾任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办公室秘书、北京军区副司令刘志刚被免职;出身郭伯雄所属〝西北军〞兰州军区的副政委黄建国也被免职。

《中国事务》杂志总编辑伍凡表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通过两年反腐,虽然打掉了党内对手的一些人,但他要稳固地位,必须掌控军队。所以在新古田会议后,习近平开始了对部队的大调整。

《中国事务》杂志总编辑伍凡:〝这军队是他的命根子。如果军队不能真正掌握在他手上,那他这个权是虚的,是空的。他非常担心军队随时随地把他反掉,发动军事政变就把他反掉了。〞

武警部队这次也是司令和政委双双换人,接任武警司令的是与习近平当年主政福建有较深渊源的王宁。

此前外界纷传,当初周永康策划政变,就是想借用武警部队的力量。不少海外媒体把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说成是想在18届四中全会上,打倒习近平政权的〝新四人帮〞。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武警司令员王宁、海军政委苗华、新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副总参谋长秦卫江、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都出身南京军区,在军界〝南京系〞大热。

对此,《法国国家广播电台》指出,习近平上台后,打击徐才厚为首的〝东北虎〞以及郭伯雄领衔的〝西北狼〞这两大军中山头,大力扶植南京军区的军官。王宁、宋普选等人便成为重点培植对像。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习近平为了自己掌握军队,他采用的方法就是对军队将领一边清洗,一边对调。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军队将领离开他耕耘多年的老部队,即使有什么异心,想搞什么事也搞不出来,因为那时候将不知兵,兵不知将。这个是控制军队的一个办法。〞

不过,习近平这次军队高层调整,引人侧目的另一点是,海军、空军、二炮、武警四大军兵种部队政委,全部由陆军将领调任,这在中共历史上是第一次。

伍凡认为,用思想顽固落后的陆军,来管理有专业知识、吸收了西方军事思想的海军、空军、二炮军兵,这对中共的军队建设未必是好事。
    责编: Amy

    上一篇: 央视“国脸”罗京传死于爱滋病 死前满身泛红斑

    下一篇: 组图:32处中共地方政府新建办公楼被曝光 力压白宫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