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代理法轮功案 庭上被法警拖出殴伤
2015-06-22

王全章律师头部、面部、腹部、背部被打得伤痕累累(博讯网)


三名维权律师周四在山东代理一“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的案件时,遭法警施暴,其中王全章律师被拖出法庭殴打致伤,他周五告诉本台头部伤势最重,正在医院检查。该案另一代理律师表示,这是比建三江案更恶劣的伤害律师事件。关注事件的律师表示,事件是对中国法制毫无底线的践踏。

聊城东昌府区法院周四开庭审理一“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的案件,该案三名代理律师王全章、石伏龙、陈智勇在辩护时不断遭法官打断,不料,王全章律师在第三次被打断发言后,突遭多名法警拖出法庭殴打,致头破血流。

本台记者周五上午致电王全章律师,他告知记者头部伤势严重,感到恶心,正在医院接受检查:“现在在医院这边由医生检查,伤势比较严重,头部和全身都有伤,现在在检查,有点恶心,当时在法庭上他们长时间殴打我的头部。”

目睹事件经过并在事发后被扣留的陈智勇律师周五向本台讲述了事件发生经过,法官以“训诫”为由剥夺律师辩护权,并默许法警殴打律师,而法警在开庭前还对王全章律师进行了挑衅:“昨天我们在正常辩护,法院在一直违法找个理由就训诫,说训诫三次就强制带出法庭,他们屡次打断的目的就是为了形成三次训诫,让他们好动手。他们之前就想着弄王律师,进法庭之前就有人碰瓷,一个岁数大的便衣撞了王律师一下,故意试探他的反应,昨天是一个局,我们都没有意识到。我们三个律师认为构不成犯罪,就讲如何构不成犯罪如何不是邪教,从法律程序上、事实证据上讲,王律师说的比较激烈,他们不愿意听,后来有人传条子,审判长就宣布了第三次训诫,法警把王律师拖到法庭外面,警察太多了,排着队5分钟一换,当时不让我和石律师动,非常野蛮粗暴,最恶劣的建三江也没有这样。”

陈智勇律师还表示,相信事件是当局有预谋的打压:“后来跟他们交涉过程中,他们就透露了,前天王律师给法院交手续,就被他们盯上了,我们所有的信息,包括家庭情况,办过什么案子,跟谁合过影全部调出来了,所以前天他们已经做好了预案,而且动用那么多警察,还调动了通讯应急车,信息发不出去。”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东昌府区法院,但电话未能接通,而该法院院长王英君手机显示关机,此外,东昌府区法院新闻发言人孔艳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关注事件的维权律师唐吉田周五告诉本台,目前中国法制处于大倒退阶段,律师安全甚忧,全社会和国内外媒体应该高度关注该事件:“这是中国律师,特别是维权律师的生态缩影,为当事人辩护,帮助他们恢复和实现公民权利的过程当中,会经常令当局不满,轻则言语上贬损,重则出手攻击,甚至强迫失踪、任意羁押、上黑头套及酷刑等等,在中国大陆做律师需要勇气。”

他还告诉本台,律师们会全面开展控告工作,同时启动维权和司法程序,追究主要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 自由亚洲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股市遭遇7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下一篇: 湖北8岁男童玩iPad颈椎变形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