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 座山雕乃抗日英雄?
2015-01-05
提起〝样板戏〞,很多亲历过大陆文革十年动乱的人都会不寒而栗。而最近,被称作样板戏代表作之一的《智取威虎山》,经过现代包装,披上高科技外衣,再次被搬上了荧幕,并创下了接近7亿的票房记录,赢得了中共媒体的一致热捧。但同时也有声音指出,这部影片涉嫌歪曲史实,迎合当局。其中反派主角座山雕的形象,被指遭到歪曲。

由香港导演徐克重拍的红色题材电影《智取威虎山》,自12月24号上映以来,电影票房持续走高,目前票房已经接近7亿。很多观看电影的人表示,他们就是出于好奇,想看看这部文革时期中共用来做洗脑宣传的作品,如今被拍成了什么样。

原版的《智取威虎山》取材于曲波所着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文革期间,《智取威虎山》经由毛泽东的妻子江青修改后,拍成〝革命样板戏〞一度〝红〞透中国,却被学者和艺术家们称作〝为政治服务的洗脑式文艺〞,文革后便消失匿迹,没想到时隔多年,又被拿出来翻拍。

电影编剧、美国北大笔会副会长何哲:〝样板戏都是为煽动阶级斗争的仇恨,典型的那种纳粹的政治——迫害人,主要是为那个服务的。〞

尽管徐克版的《林海雪原》宣传上称,不谈革命和主义、角色不脸谱化、去党化、去政治化。但在文学界人士的眼中,它的背景还是红色题材,内容仍然是换汤不换药。

中国影评人、娱评人马庆云:〝大同小异,整个大故事内容还是共党怎么打土匪,内核没有变。只是形式上会有些更花哨的东西,实质上还是一样,土匪怎么坏,共党怎么好,共党怎么把土匪消灭了,就是这么个东西。〞

电影编剧、美国北大笔会副会长何哲:〝这新拍的也没改嘛,剧情上大体还是那个思路。〞

最为引人关注的是,无论新版或老版的《智取威虎山》,都被批评为是歪曲了真正的历史。影评人马庆云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智取威虎山:烂在对历史的胡编乱造〞,向世人揭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座山雕。

文章说,在晚清、北洋、民国年间的东北〝土匪〞,实际上是一种官方之外的社会力量,他们负责制衡官方权力,好比是梁山泊的水浒好汉。但是座山雕却被中共军队作家曲波描述成一个无恶不作的土匪。

马庆云提到,实际上座山雕是和张作霖一样的枭雄人物。在张作霖坐镇东北的时候,便可以分庭抗礼。张学良九一八丢掉东北后,是座山雕坚持领导抗日运动。到日本大规模围剿东北抗日联军时,座山雕几乎战到只剩下一兵一卒,弹尽粮绝,无奈下山。日军试图以高官招降他,让他投靠溥仪政权,被他断然拒绝。

对于座山雕的结局,文章说,林彪军队拿下东北后,将座山雕生擒,以土匪罪名将他枪毙,连上军事法庭的步骤也省了。就这样,为了给中共歌功颂德,曾经的抗日英雄,东北好汉,成了曲波笔下肆意歪曲的土匪。

前《香港联合报》文艺专栏作家张成觉:〝当时东北,林彪的部下去剿匪这些都是真有其事。但是座山雕的形象被他们歪曲了。座山雕抗日方面是有功的,但是他们把他给隐瞒起来,说成只会杀人放火了。〞

与上述说法较为一致的是,中国政协主办的《纵横》杂志,曾在2006年第5期刊登的《千秋功过谢文东》一文中指出,座山雕本名谢文东,在日本占领东北期间,曾组织〝自卫团〞与日军多次作战,后被民众推荐为抗日民众救国军总司令,是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力量。据传,当时日本人曾无奈的哀叹〝小小的东三省,大大的谢文东〞。没想到这样一位抗日英雄,在国共内战期间,因拒绝中共劝降,被俘后枪决。

前《香港联合报》文艺专栏作家张成觉指出,中共篡改了大量历史,并以文艺宣传的形式对民众进行洗脑,极具迷惑性,或是在一段时间内使很多人受骗,或者在所有的时间骗一部分人,只有还原历史真相才能避免更多的人被蒙蔽。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西惊现巨型野生灵芝 直径107厘米重达14斤

    下一篇: 又一个传言成真 王立军案操盘手被查(组图)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