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写给芮成钢的信
2015-01-04
对待同一个问题,持有不同观点人,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比如2011年8月15日,原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举家来中国时,乘飞机是坐的经济舱,行李自己亲自提,一路上轻车简从,没有丝毫特殊化,中国的老百姓知道了,都惊呼骆家辉的平民作风真是值得中国的官员学习。

可有些特权官员冷嘲热讽,说骆家辉是在作秀。这些官员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担心骆家辉的平民作风会破坏某些中国官场的法则,以维护自己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美妙日子。

在微博上不遗余力地讽刺骆家辉平民作风的人,莫过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芮成钢了。网上流传一封骆家辉写给他的信。虽然,芮成钢已经进去了,但这封信的内容却并未过时,值得一看。

我是一位华裔,当初奥巴会总统让我到这里来时,以为我的面孔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很大转机,可惜事与愿违,我这张脸孔并没给中美关系带来多少好运。

首先,是我坐飞机坐了经济舱,让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芮成钢以为美利坚合众国很穷,穷到大使出门坐经济舱。我向他们解释了美国官员出差全是坐经济舱,这位记者还是半信半疑,继续在微博上讽刺我。

也许这位记者习惯中国领导出门坐商务头等舱,旁边坐5个警卫的行头,我当时想告诉这位记者,你们的官员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后来一想,这位记者的智商可能听不懂。

我想告诉他,美国人不缺钱,因为中国人总借给美国钱,我也没说,我还是怕这位记者听不懂。

——我怀疑他的头脑装的是不是水?

其次,我下飞机后,坐出租车到大使馆,让孩子上普通的打工子弟学校,结果竟招致一位相晓冬在《光明日报》作文批驳我,说我想用此分化中国。

这位作者可能习惯了许永迈、许三多出门有5辆警车开道的阵势,习惯了领导开车撞倒他们扬长而去,习惯了领导睡90位女人的淫荡,尽管其中这些女人中很可能有他的亲戚,他不以此为耻,反以此为荣,渐渐地,他们不习惯部级官员轻车简从了。

也许被侮辱习惯了,他们不习惯被尊敬。在受虐狂面前,你必须当施虐狂,否则他们不会尊重你。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的祖父告诉我,孩子,不要忘记你的根在中国。

今天我回到的根之国,结果发现根腐烂了。

轻车简从就能分化中国,我的根之国,你怎么了?难道我非要像许三多一样,才能让你们中国人高兴吗?你们是受虐狂吗?

我把我的孩子送往普通打工子弟学校,这竟然引起中国人不满。与此相反的是,当很多中国权贵把自己的孩子送往美国高等学校时,美国人丝毫不会惊讶,因为我们美国人知道,腐败权贵有的是钱。

在我们美国人的眼里只有一个观念,人人平等,不因为你的父亲是谁,你就高人一等。

虽然我来中国不到一个月,看到很多小孩子闯祸,说出他父亲的名字,让我搞不懂。

在美国没有这个现像,美国只允许美国人在国外闯了祸,很自豪地说我是美国人,绝对不允许他们在国内搞特权。

在美国,年轻人在国内活着不靠爹不拼爹;美国只允许美国人在国外遇到困难拼政府,他们只想说,我是美国公民,就像中国年轻人在国内说自己是谁的儿子。

只要是美国人,不管你走到那里,美国总统和政府会保护你。前年,有两位美籍华人女记者被朝鲜扣留,前总统克林顿亲自飞到朝鲜解救,这就是美国政府的力量。

以上就是我的感想,我的信。

不过,我还是以为中国的记者还是有好人,像持有美利坚合众国绿卡的刘芳菲,像把孩子生在美国的孙晓梅。有时一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是,很多拿有美国绿卡的嘉宾们在电视侃侃而谈,有时甚至在批评美国,我心里很高兴,这些人潜伏的真好。

如果有一天,芮成钢到我的大使馆申请美国签证时,我一定提醒我的签证官,美国不欢迎脑子进水的记者!
    责编: Amy

    上一篇: 财新网报导涉沪踩踏伤亡真相    关键一句话被诡异删除

    下一篇: 令计划落马或震荡香港统战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