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天津代书记被查 张高丽芒刺在背
2016-09-11


9月10日晚10点多,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突然放出重磅消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中纪委的消息也印证了此前坊间流传的黄兴国要落马的传闻,而他的落马也标志着天津出现市委书记、市长双双空缺的局面。

资料显示,1954年10月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黄兴国,仕途也是从此开始,其后先后出任台州市地委副书记、台州市地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1996年8月调入杭州,1997年升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第二年即升为浙江省副省长,没做多长时间,于1998年11月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直至2003年11月。

有消息指,黄兴国的一路高升,与其投靠、讨好江泽民有关。海外媒体曾披露,黄兴国主政宁波期间,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树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

2003年11月,黄兴国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主要分管天津市改革发展、经济协作、统计等工作。2008年1月升任市长,2014年底为代理书记、市长,其一直是个“代理书记”就很能说明问题,尤其在天津大爆炸后,其承认自己有责任,表明其仕途到头早有预兆。

网上信息显示,黄兴国在宁波和天津坊间的口碑并不好,在宁波有“黑心国”之称,认为其发展模式目光短浅等,关于他的腐败消息也很多。而网络作者“易申候”曾爆料:2012年黄兴国住宅遭窃,千余万存折被窃。还有天津市民表示,黄兴国只会“炒房炒地”拉动GDP。

此外,曾有天津市百余位被拆迁冤民就市政府在征地拆迁中对黑恶势力不作为、及拒绝依“条例”公开拆迁专项检查报告等,将黄兴国起诉到天津市高级法院。

黄兴国在天津任职期间,还与近一年多来陷入腐败丑闻的原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原天津市委书记、现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有较长时间的交集。

而且不久前,与这三人都有交集的天津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规划局局长尹海林刚刚落马,其主要涉及土地腐败、滨海新区等问题。加之此前落马的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由天津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杨栋梁,天津官场腐败深不见底。

而在天津任职十多年的黄兴国,在这样的官场氛围内,绝不会一尘不染,反而是只巨贪“老虎”。

2015年4月,香港《动向》杂志披露,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两会期间曾抵达天津,调研天津开发资金的流失、负债近三万亿人民币的问题。

当时,王岐山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上,要求天津当局必须保留好自2007年以来的天津高层会议的会议记录、政府工程开发资金借贷等原始单据等,“不准延误、不准有人干预”。王岐山还称,天津当局过去、现在是否有问题,问题是否严重,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

既然王岐山要求保留2007年以来的天津高层会议的会议记录、政府工程开发资金借贷等原始单据等,那么内中涉及的高官一定有黄兴国、张高丽和戴相龙。

此时的张高丽应该是如芒刺在背。作为江泽民提拔起来的江派重要马仔,其在山东、天津的贪腐丑闻早已被海外多家媒体和大陆一些媒体曝光。黄兴国的被查极有可能交代出与张高丽有关的问题,而张高丽只能在惶恐不安中度日。

还需说的一点是,沿着习近平人事布局的思路,天津主官被换应是题中应有之意,而剩余的几个省份的一把手,如黑龙江的王宪魁、山东的姜异康、湖北的李鸿忠、海南的罗保铭、甘肃的王三运、上海的韩正和北京的郭金龙也将次第被更换,或被查,或调任闲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思敏:黄兴国落马 天津连夜开会说什么

    下一篇: 江西泰和大桥拆除中坍塌 5人受伤3人失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