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派员:难以接受「中国特色人权」
2016-09-10


联合国极端贫困和人权议题特派专员(Special Rapporteur)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结束在中国为期九天的访问后,日前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他访问期间实地观察的结果。奥尔斯顿发现中国存在着许多「有中国特色的人权」问题。他警告,如果当局不采取及时措施,将会面临动乱的风险。

在考察期间,奥尔斯顿发现了中国存在的诸多问题,如社会分配严重的不平等,包括贫富差距悬殊;户籍制度造成的就业权、教育权、健康权、社会保障的不公;此外,还有对广大底层民众遭遇的种种不公,如征地拆迁、环境恶化等,当局不作为,民众的抗议此起彼伏。

奥尔斯顿在报告中还提到了,北京一直强调的「有中国特色的人权」。他认为,在履行人权时要考虑到地方和文化的特殊性,但让他不能接受的是,「中共政府来决定公民哪些时候的哪些权利看上去是政治正确的。」

奥尔斯顿认为,重要的是全面保障公民受到法律保护和申诉的权利。然而在中国,人们几乎没有可能反映所受不公,争取自己的权利。

联合国等待了十年多之后,北京终于同意让负责赤贫和人权问题的特派专员访问中国。不过,当北京允许菲利普‧奥尔斯顿来访之后,当局却派人跟踪他,并禁止他与学术界人士会面,而他想见的这些人被政府要求出门「旅游」,这种情况他在任何国家都没有遇到过。

奥尔斯顿说,在当局的安排下,他被带到云南省一个「模范」民族村。那里,他看到的是精心准备的少数民族歌舞,但看不到当地居民的教育条件,以及政府为保护民族文化做了哪些工作。

国际特赦组织的研究员潘嘉伟(Patrick Poon)说,奥尔斯顿被跟踪,而且不准见一些他想见的人,这给访问抹上了污点。

奥尔斯顿访问中国得到国际社会关注,德国《新苏黎世报》、美国《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正进行的一项壮举

    下一篇: 媒体揭黄兴国梦断〝扶正〞之谜 传遭李克强批示狙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