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出席联合国人权峰会 吁世界关注香港民主【视频】
2015-02-25
2015年联合国人权与民主峰会于24日举行,香港学联领袖周永康、岑敖辉应邀出席。他们呼吁全世界关注香港民主问题。

主导香港雨伞运动的学生团体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应邀出席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与民主峰会。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副秘书长岑敖辉在会议中强调,香港的命运会直接影响中国及全世界,要想有更美好的将来,“命运自主”是唯一的出路,他们呼吁国际社会能够关注香港的民主和人权。

周永康在会上指出,虽然雨伞运动已经结束,但是“命运自主”的精神不会褪去。香港抗争运动不只是香港的事,也是全世界的事。香港与大陆仅一水之隔,民主进程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大陆的影响。当年中英双方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中保障了香港人享有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权利,却在大陆不稳定因素、黑箱作业及贪污腐败的盛行下趋于瓦解。

他强调,如今的香港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例如:当局打压香港传媒,公共事业如食物、水、电和能源等越来越依赖内地。即使如此,香港人维护民主、公义、自由、人权、法治及公平等核心价值的意愿却从未动摇。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辉认为,中国影响了世界,但离大陆最近的香港受影响程度最大。如今《联合声明》对香港人的承诺和保障正不断被侵蚀。如一国两制保障港人高度自治,但现在的香港人正被中共当局越加明显的政治和经济手段干预。坦白的说,中共的确是香港争取民主的一个主要障碍。

他分析,相对于古巴、西藏和朝鲜等地,香港的情况并不算绝望。他引用雨伞运动中的一句话“就算失望不要绝望”作为结语,并指出,“希望”是对付独裁政权的最有力武器。有了“希望”才能使民众奋起反抗那些独裁政权,无论是伊朗还是朝鲜等独裁政权的高墙,都将坍塌。

2014年9月22日,香港大专院校的学生发起罢课行动要求香港政府就中共人大的政改决定与民众讨论并修改。他们反对人大建立有门槛的“提名委员会”中指定特首人选(假普选),要求北京当局和港府根据香港《基本法》由香港公民普选特首(真普选)。

然而港府在整个过程中一直对平民的诉求熟视无睹,并施放87颗催泪弹驱赶示威者,于是影响国际的雨伞运动应运而生。“命运自主”的口号也从罢课初期提出后,一直被沿用到雨伞运动结束。

    责编: Amy

    上一篇: 外企加速撤离 中国恐现工厂倒闭潮

    下一篇: 再传江泽民臂膀郭伯雄将被敲新年“第一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