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示威者再次走上街头
2015-02-01
香港——亲民主示威者周日再次走上香港市中心街头,这是自从去年年底警察清除了阻塞街道达11周之久的占领者之后,亲民主人士的首次可观的实力展示。

这次示威比去年十二月中旬结束的“占领”活动小得多、也温和得多,而且参加者远低于组织者预期的5万人。活动结束时,他们估计有1.3万人参加,而警方估计示威开始时约有6600人参加。
但这次游行标志着一次对亲民主团体的初步检验,看看在新的一年里他们能争取到多少支持,以迫使政府接受用公开选举方式产生香港特首。

站在去年秋天街头示威活动最前列的18岁的学生领袖黄之锋一边向香港的金融区走着,一边说,“我们希望在‘占领’抗议后保持运动的势头。”

周末的街上挤满了购物的人,示威人群从中走过,数百名警察在站在一旁观察局势。但没有与抗议者对峙的迹象出现,许多示威者手持黄色雨伞,那是去年占领街道活动的象征。

示威者重返拥挤的街道,对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和警方来说,都是一种微妙的挑战。

虽然不少香港居民支持对不受限制的民主的基本诉求,但是,去年十二月抗议活动结束时,越来越多的人已厌倦了对街道的占领。

对警方来说,严厉的压制手法可能会加剧公众的愤怒,正如他们在去年九月底所做的那样,当时,包括许多学生在内的民主示威者被催泪弹和胡椒喷雾驱散的场面,激起人们对抗议活动同情的流露。

这次示威是由几个倡导组织的联盟“民间人权阵线”(Civil Human Rights Front)组织的,集会得到了警察的批准,这与去年未获批准的抗议活动不同,那次活动后来变成占领香港三个地段道路的营地,在高峰期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人驻扎在街头。

示威者曾希望当局能撤销中国立法机构去年8月31日批准的香港选举方案。该方案将从2017年起,让香港居民获得直接投票选举行政长官的权利,但只能从一个有两到三名候选人的筛选后名单上挑选,而名单则由一个大多是忠于北京的成员组成的委员会批准。亲民主的团体和政界人士说,对候选人的事先筛选会剥夺选民的真正发言权。

“我们正处在一个紧要关头,”香港立法会的亲民主工党议员张超雄在接受采访时说。倡导全面民主的人士需要争取动摇不定的民意,而民意可能会担心重新爆发街头暴力,他说。

“这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赢得人们的支持,还是会使中间派跟着政府的建议走,”张超雄说。“不太容易重新‘占领’街道;那将得到一种敌对的回应。”

安吉拉·朱(Angela Chu)是一家投资公司的员工,她参加了这次游行,并鼓励人们登记投票,她说:“这是告诉人们我们仍然存在的一种方式。但游行不能是唯一的手段。”

糕点厨师郎祥(Lang Cheung,音译)也参加了游行,她说,示威者的人数“令人失望,但并非出乎意料。”

“虽然人群不大,但我仍有希望,”郎女士说。“但我担心这个运动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

警方已经盘问过数十名参加去年街头抗议的人,包括学生领袖和政客。但抗议活动的支持者和组织者还未被指控犯有任何罪行,他们一般在询问后被释放,警方在将来仍可以选择对他们提出指控。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丈母娘吐槽洋女婿:赔了闺女搭上妈(图)

    下一篇: 工业风格家居的精髓:不完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