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全球幸福指数”报告 156个国家中国超越奴隶制社会位居第112位
2014-12-30
由联合国主办、在不丹王国(Kingdom of Bhutan)举行的以幸福为主题的研讨会(Conference on Happiness)上,联合国首次发布“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比较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幸福程度,丹麦成为全球最幸福国家,在10分满分中获得近8分,香港排名67,得分约5.5,中国内地则超越处于奴隶制社会的非洲毛里塔尼亚而位居第112位。

What?毛里塔尼亚还是奴隶制?!

是的,非洲西北部国家毛里塔尼亚有约50万奴隶,占这个国家人口总数的20%。从1981年起,西北非国家毛里塔尼亚曾三次试图废除奴隶制度,但均以失败告终。不仅在毛里塔尼亚,在苏丹、尼日尔等非洲国家,奴隶制度同样盛行。

第1至第4均为欧洲国家,分别为丹麦、芬兰、挪威和荷兰,加拿大被评为全球最幸福国家第5位,美国和英国分别列11位和第18位。

报道称,报告由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共同发布,调查从2005年持续到去年年中,前3位分别是丹麦、芬兰和挪威,平均得分为7.6分。一般而言,越富有的国家越幸福,因此最不幸福的国家均在非洲,包括布隆迪、塞拉利昂、中非、贝宁以及多哥。

最低分的多哥,得分约3分。

报告指出,较幸福国家倾向较富裕,但收入与幸福并无必然关系。以美国以例,国民生产总值(GNP)自1960年增加了3倍,但幸福指数却没有进入前10,排名仅第11位。

报告还称,发达国女性较男性幸福,中年人幸福指数在不同年龄阶层得分最低。人类生活质量不断上升,但全球过去30年的幸福指数仅略微提升。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萨克斯(Sachs)表示,富裕也造成饮食失调与沉溺购物和赌博等烦恼。他还警告,经济增长伴随而来是更多社会问题,如失去信任、焦虑等更加严重。报道还称,相比经济收入,政治自由度、社交网络、杜绝贪腐等因素更为重要。
    责编: Lisa

    上一篇: 马来西亚航空事故接二连三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图)

    下一篇: 一起来看看这些温馨真实的亲子照吧(多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