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冤千年!武大郎与潘金莲原是恩爱夫妻
2014-12-30


经施耐庵的刻划和兰陵笑笑生的极度演绎,潘金莲几百年来都以一个妖冶、淫荡、狠毒的形象活在戏剧舞台以及文学作品中,成为市井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坏女人样板。而武大郎则被塑造成身不满五尺,面目丑陋,头脑可笑,人称〝三寸丁,谷树皮〞的侏儒小丑形象。

但走近历史中真实的武大郎与潘金莲,我们会发现武大郎与潘金莲已蒙冤太久!

纪连海就对此作出了颠覆性的判定:〝武大郎比武松小250岁,跟潘金莲生了四个儿子,夫妻一直很恩爱。〞

《水浒传》在华夏大地享有崇高的声誉,108位个性鲜明的好汉形象也在人们心里定格。然而,《水浒传》终究是小说,虽有其历史依据,但也难免虚构夸张,甚至是对事实颠倒黑白的歪曲,在所有人物角色中,武大郎和潘金莲几乎是被泼污、扭曲最典型的代表。千百年来,这对恩爱的夫妻其实一直遭受着世人天大的误解,蒙受着千古奇冤。

那么,现实中,他们究竟是什么样子?对他们历史性的误解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据考证,北宋末年确有武大郎、潘金莲其人。他俩分别是河北省清河县相邻的孔宋庄和黄金庄人。武大郎实名武植,世人尊称〝武大郎〞,乃人品才貌俱佳的寒门秀士,曾中进士,被宋徽宗钦定为阳谷县令,在任期间为官清正,平反冤狱,治理河患,做了不少好事。相传当地人曾给他立过功德碑。

武植虽出身贫寒,但聪颖过人,崇文尚武,少年即考中进士,出任山东阳谷县县令。而潘金莲乃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那村1.5公里处的黄金庄。

史载,武、潘二人和睦恩爱,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铭文就是澄清这些事实的最有力证据:〝武公讳植字田岭,童时谓大郎,暮年尊日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门淑媛。公先祖居晋阳郡,系殷武丁后裔,后徙清河县孔宋庄定居。公幼年殁父,与母相依,衣食难济。少时聪敏,索文尚武,尤喜诗书;中年举进士,官拜七品,兴利除弊,清廉公明,乡民聚万民伞敬之。然悠悠岁月,历历沧桑,名节无端诋毁,古墓横遭毁劫,令良士贤妇饮恨九泉,痛惜斯哉。今修茸墓室,清源正名,告慰武公,以示后人,是为铭记焉。〞

铭文中的〝孔宋庄〞即武家那村。从中不难看出,武大郎虽然出身贫苦、历经坎坷,但绝非沿街卖炊饼的平庸之辈。相反,他〝中年举进士,官拜七品〞,且〝兴利除弊,清廉公明〞,算得上是造福一方的父母官,而本是名门淑媛、原本贤良的县令夫人潘金莲却被后世描述成〝裁缝家的穷苦女,九岁被卖做家伎〞,且以美女荡妇的形象背负千载恶名,遭到唾骂,实在是比窦娥还要冤!

如今,在中国北方的一部分地区,〝武大郎〞常被当作专指名词使用,带有侮辱性地称呼一些外貌丑陋、身材矮小之人,在小说及影视剧作品中,也都把武大郎描述刻画成〝三寸丁,谷树皮〞的〝矬人〞形象。这其实是对其真实形象的又一损毁。

据1946年武植墓的发掘者依据比例和经验推断,武大郎实际身高应该在1.78米以上,算得上是伟岸,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武植墓的规模比较大,并且他的棺木用料是珍贵的楠木,这岂是一般人家所能做到,又岂是一般人所能享有的丧葬待遇?
责编: Amy

上一篇: [收藏贴]牙疼怎么办?15个止疼偏方立即见效!

下一篇: 马来西亚航空事故接二连三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