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大洗牌 谁先入笼
2016-09-10

近半「封疆大吏」被换    多人或循白、王前例遭查

近期大陆地方高层人事大规模变动,外界观察者一般认为与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有关。不过,一批提前下台的地方大员,集体进入人大等机构任闲职,按照过往经验,是否为习王的调虎离山之计引人遐想。

随着习近平当局推出《问责条例》,以及十月的六中全会将以「清党」为主题,那些本来就派系色彩浓厚,或卷入政变集团的省级「大老虎」,该出事的就要出事了。

「调虎离山」

8月底,有湖南、云南、西藏、安徽、内蒙古、新疆6省区党委书记出现变动,其中,湖南徐守盛、安徽王学军、内蒙古王君、新疆张春贤均是以年龄原因卸任,但尚未到65岁的退休年龄,属于提前下台。

以上官员,除张春贤调北京出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闲职外,另3人全部转入人大任闲职。

而在6月底一波调整中,江西、山西、青海、江苏4省省委书记换人,其中,江西强卫、山西王儒林、江苏罗志军同样是未到65岁而提前卸任。3人均调到北京出任人大闲职。

此外,今年3月被换的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66岁、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65岁,属年龄到了规定的年限。他们卸任后也已调北京出任闲职。

至此,在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中,今年已有近半「封疆大吏」被换。据外界分析,河北、黑龙江、海南、甘肃、山东、北京、浙江、上海、湖北等九省区市「一把手」也将被换掉。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地方所谓「一把手」变换,外界分析者多认为与习近平十九大人事布局有关,但从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新动向观察,极可能是调虎离山之计,就看哪个老虎先中招。

近两波调整中,提前退位并转任闲职的多属江派色彩强烈的官员,如张春贤、王君、徐守盛、强卫、王儒林、罗志军。其中强卫、张春贤、徐守盛、罗志军均有被查传闻。

如海外《明镜邮报》7月5日报导引述北京政界人士称,才从江西省委书记任上下台的强卫已被立案调查。

徐守盛去年就传被查。《中国密报》2015年2月披露,徐守盛与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都因属于「江苏帮」被追查,面临调职,甚至被调查的危险。而王珉今年3月已落马。

另据博闻社8月29日引述北京消息称,张春贤回京后出任无权无实的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实际上是靠边站接受审查,将被免去中央政治局委员。
张的问题主要是因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再加上受今年3月「反习公开信」事件调查牵连。

「清党」
习近平反腐中,中共的人大、政协等闲职机构,已接收成群「大老虎」。表面上算是退居二线,但多数过去手脚不干净,放到闲职上尤如调虎离山,等待原职问题爆发,随后或会被查处。

类似的例子是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在担任全国人大环资委员时被查处。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今年3月4日在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任上被查,此时距王珉离开辽宁不足1年。今年7月9日落马的前空军政委田修思,也是在转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后出事。

习近平当局近期抛出中共的《问责条例》,再提瞄准「关键少数」,实行终身问责。据官媒解读,所谓「关键少数」,省委书记正是重点。

此外,当局确定10月召开的六中全会,宣称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

据8月27日法广评论节目援引知情者透露,习近平将在六中全会「清党」,对被认定的贪腐分子、异己分子、阴谋家和野心家全部清除,为建立一支忠于自己的习家军彻底铺平道路。

当下,从强卫、罗志军、张春贤等人集体下台可以得出结论,习近平对周永康、令计划等人余党的清理还在继续。

周令结盟被曝光之后,外界已清楚,这些高级大老虎,其实都依附着一个总后台江泽民。接下来,相信只要有忠于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嫌疑的高官均会陷入危机。

同时,按过往习王打虎模式,多是传言先导。前述那些早有被查传闻的「大老虎」,被调离实权职务后,可能会一个一个被揪出,成为下一个白恩培和王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靠党性管钱袋 女大校贪亿元

    下一篇: 黄万里力阻三门峡 陆媒罕见报内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