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银行5,300员工盗开帐户受重罚 高级主管仍获高额退休金
2016-09-14


美国联邦监管机构于9月8日宣布,美国第三大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 Bank)的员工自2011年起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盗用他们的名字创建了200万个银行和信用卡帐户。这些员工用虚假的帐户提高他们的销售额,也为银行赚取了不正当的费用。

加州的《洛杉矶时报》在2013年时披露此新闻后,洛杉矶市政府决定诉讼富国银行。富国银行已同意缴付$1亿罚款给美国联邦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3,500万给货币监理办公室,及$5,000万给洛杉矶市,总共$1.85亿。他们还同意补偿被波及的客户。

这是CFPB成立五年以来最大的罚款,同时也是洛杉矶市史上最高的罚款。

富国银行向CNN的财经频道(CNNMoney)确认,他们在过去五年中解雇了5,300名有上述可疑行为的员工。同时,他们还退还$260万因虚假帐户衍生的费用给客户。

富国银行要求员工在新客户开户时,说服其同时建立其他帐户。如说服开支票帐户的客户同时建立存款或信用卡帐户等。这是一个银行业内常见的手段,称为「交叉销售」(cross selling)。

CFPB说,有些员工为了提高业绩,甚至创建了虚假的个人识别密码、伪造电子邮箱地址,以此来注册客户的网上银行服务。

尽管富国银行的此次丑闻行为遍及全美,但与洛杉矶达成的和解中,特别要求银行通知其所有的加州客户,让他们检查自己的帐户,并关闭那些自己不知情或不想使用的帐户。

一名来自马里兰州的退休人员Brian Kennedy,告诉CNNMoney说,他在大约一年前发现了一个以他的名字创建的未经授权的富国银行帐户。他向银行询问了此事,之后银行关闭了该帐户。

据了解,这个舞弊事件在富国银行已行之有年。根据美国《财富杂志》的报导,内部员工将此行为称为「堆沙袋」(sandbagging)。一位前任员工甚至对本报记者私下透露,其实他二十多年前任职富国银行时,同僚对此行为已见怪不怪。

面对这么大规模的丑闻,非营利性智囊团「公共公民」(Public Citizen)的金融政策专家巴特‧内勒(Bart Naylor)认为:「有两种可能:欺骗客户是其商业模式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高级主管需要去坐牢……或者银行太大而无法管理,高级主管甚至不知道下级员工在干违法的事。」

新泽西联邦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Robert Menendez)认为富国银行总裁需要接受质询。「很难相这么大规模的,协调一致的[手段]能在高级主管不知的情况下发生,」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事发前两个月,负责富国银行零售与信用卡业务的资深副总裁嘉莉‧托尔斯德(Carrie Tolstedt)宣布将于年终退休。她的退休金,包括股票和股票期权,总共值市价$1.25亿。此消息经《财富杂志》报导出来后,在美国社会引起一片譁然。

美国的大银行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纷纷承诺,他们的高级主管不可保留因有害行为获得的利润。然而,富国银行发言人马克‧福克(Mark Folk)接受美国国家广播电台访问时,拒绝评论是否考虑要「扒回」(claw back)托尔斯德的退休金。根据富国银行的政策,如果托尔斯德因故被解雇,而非退休,她可能要损失至少$4,500万的金额。

虽然CFPB的主管理查‧可德雷(Richard Cordray)认为托尔斯德的部门「很明显地违反了联邦法律进行不公平和滥用的行为」,但托尔斯德本人并不是调查的对象。

富国银行总裁约翰‧司徒夫(Joahn G. Stumpf)于9月13日对媒体表示,他要让银行的董事会决定是否取消任何高级主管的红利。

一群前富国银行员工正在集体诉讼富国银行,称他们因不愿配合银行咄咄逼人的销售策略而被解雇。富国银行在纽约、康州、新泽西共计有463个分行。事发后,富国银行已取消了各分行的交叉销售的业绩目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梅西百货将买得到苹果科技产品

    下一篇: 希拉里川普公开体检报告 做总统没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