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国华人与警冲突 曝金融犯罪
2016-07-07

2013年有意大利「服装之都」称号的普拉托市(Prato)曾因警方稽查华人区金融犯罪与劳工安全时,双方爆发严重冲突。(GettyImages)


位于意大利中西部托斯卡纳大区,有意大利「服装之都」称号的普拉托市(Prato),于本周三(629日)爆发了一起意大利警方与中国社区的严重冲突。过程中有三名华人和四名意大利警察受伤。事件不但凸显了意大利华人区的不守法,也再次曝光了华人区金融犯罪的严重问题。


这起暴力冲突是于意大利卫生当局检查一个华人纺织工厂时所引发的。2013年普拉托市一家华人成衣厂发生一起因工安缺失造成7人死亡的火灾。之后,意大利当局便加强了对服装纺织厂的安全检查。


非法雇佣违反劳安 业者不服起冲突


周三当天,意大利卫生当局检查一个中国服装工厂时指出该厂非法雇佣未成年工人,也还违反劳动健康法和安全规定等问题,这激怒了工厂的老板。据意大利警方描述,这名中国老板推撞卫生官员和陪同检查的警察,中国雇员见状后立即据守厂内,厂外不旋即也聚集了数百名中国人向警察投掷石头和瓶子等物。警方随后叫来增援,驱散了人群。据BBC引述《欧洲时报》讯息指出,有三名中国工人和四名意大利警察在这场冲突中受伤。


事件发生后,涉事公司的老板和一名员工受到警方逮捕传讯。华人抗议者聚集在确认逮捕令的法庭之外抗议,指责意大利地方当局检查时过度使用武力。


冲突起底华人区金融犯罪


针对这起冲突事件,普拉托市所属的佛罗伦萨地区议会主席罗西(Enrico Rossi71日晚间与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Paolo Genriloni)进行了讨论。罗西向媒体表示,当地这种情况是无法接受的,中国人社团必须遵守法律,融入所在国。罗西同时还指出,这个华人区的经济生产有一半是以非法手段进行的,偷漏税金额高达10亿欧元,都是经国际网络洗钱。他承诺将持续打击华人区的金融犯罪活动,他说:「我们不允许有这样一个『自由区』,我们将继续检查清理这个庞大的生产体系。」


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佛罗伦萨到普拉托一带,是纺织业发达地区,当地有很多华人开办的制衣厂。该地区约有5万中国人,大多是90年代的移民,专事纺织与皮革制造。据当地警方表示,这些华人工厂不但将产品贴上「意大利某某名牌制造」的仿冒标签透过黑市进行销售,还不遵守意大利劳动安全法规,榨取非法移民的廉价劳动,因此所累积的非法所得非常庞大。同时为了逃税,这些华人企业老板还透过地下汇款公司分期分批将钱汇往在中国的账户。


对此,意大利警方表示,这里是欧洲华人公司最密集的地区,而这些行当也大多是金融犯罪的大本营。根据意大利警方过去的调查显示,华人公司2006-2010年向中国转移非法资金的所有涉案金额估计高达45亿欧元。


意大利曾于20116月出动了500多名警察,于佛罗伦萨地区采取了一次大规模的稽查行动,以堵截非法流向中国的黑钱之路;当时被查封的华人企业共有70家,包括76处房产、183辆汽车、396个银行户头,金额高达2500万欧元。


组暴力团伙 当局忧成另类黑帮


除了金融犯罪,当地华人社区还涉及组织暴力团伙。普拉托警方周五(71日)表示,目前正在调查一个华人暴力团伙,并突击搜查了9个地点。警方指控这个团伙涉嫌对非意大利人,特别是北非族裔,使用暴力。根据警方发布的一份声明指出,这个名为「城市白鹿」的团伙涉嫌组织巡逻和追捕队在普拉托开展警戒巡逻,以征收保护费方式劫掠守法的华人商户,并导致一些与犯罪无关的北非阿拉伯移民受到攻击。


作为欧洲华人移民最密集、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这个仅次于罗马与佛罗伦萨的意大利第三大城普拉托市,最近几年一直受到西方社会的高度关注。在近20年的发展下,华人社群几乎控制了有意大利「服装之都」之称的普拉托市的所有成衣生产,同时也因华人老板枉顾劳工权益的普遍剥削作风而得到「血汗工厂」的恶名。当地正式登记的华人居民人数是17000人,但据估计,如果包括非法移民在内,则当地的华人人数至少在5万人以上。
   
在意大利当局极力扫荡南部黑手党而略有所成的同时,华人黑帮力的快速崛起可能引发当局对中西部或将形成意大利另一股动荡势力的不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宣布制裁金正恩 国际关注

    下一篇: 英保守党魁选举首轮 内政大臣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