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银行巨头曝丑闻 天价罚金57亿
2015-05-21
5月20日,美英两国政府开出57亿美元天价罚单,全球五大银行为其联合操控汇率的丑闻买单。

据悉,这五家银行都属“巨头”级,包括:巴克莱(Barclays)、皇家苏格兰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Citigroup)和瑞银。BBC披露,花旗被罚9.25亿美元,摩根大通被罚5.5亿美元,RBS被罚3.95亿美元,瑞银被罚2.03亿美元。

罚款最重的巴克莱需缴纳24亿美元,该银行一度拒绝与英美和瑞士监管当局就调查达成和解。除了大笔罚款,巴克莱还要解雇8名涉及事件的员工,这是与纽约银行监管机构达成的协议要求的。

此外,一家名气稍小的银行——美国银行也被曝涉嫌操纵外汇市场。尽管没有接到美国司法部指控,但同样获得大笔罚单2.05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称,美国司法部在宣布和解协议时表示,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为“增加利润”,从2007年12月到2013年1月间,借化名为“卡特尔”(The Cartel)的交易员们使用专属聊天室和暗语来操纵基准汇率,严重损害消费者、投资者的利益。

报道援引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Loretta Lynch)的观点称,这些银行将支付的罚款“与造成的普遍伤害相称”。林奇坦言:但愿这些罚款会“吓阻竞争对手在不考虑法律公正或社会公益的情况下追逐利润”。英国华威商学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院长马克•泰勒(Mark Taylor)则感叹:“这是对这些银行的沉重打击,无论是财务上还是名誉上。”

报道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说法称,这宗丑闻实际上已经构成“大规模犯罪行为”。为了平息国际社会对这宗“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银行业最大的不当行为案件之一”的愤怒,银行巨头们愿意掏钱补过。

    责编: Amy

    上一篇: 日本家庭平均存款达1798万日元 创历年最高水平

    下一篇: 怀上普京孩子?卡巴耶娃超重亮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