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弊入「刑」 能否根除作假之风
2016-06-14
中新网6月7日报导: 2016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全国将有940万考生参加考试。今年的高考,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考场纪律也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

「作弊入刑」为还高考公平

为杜绝愈演愈烈的高考舞弊行为, 2015年11月1日,中国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将高考作弊「入刑」,增加了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等新罪名,最高可处以7年有期徒刑。

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今年防范考试作弊备受重视。多省教育、公安、保密、工商、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上阵,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并在考场使用「刷脸+指纹识别」双重验证技术。

对「作弊入刑」的官方解读,新华网评论员文章称: 「作弊入刑」不是目的,我们最终想实现的,是让考生养成「不敢作假」「不能作假」「不想作假」的诚信意识,还高考以公正公平。」

网民对此也有不同看法。有天津网民留评说:今年起高考作弊要判刑,应该。但是,录取分数、地区等不平等(也可看作「公开作弊」)被认为正常。

也有网民说:作弊都获刑,作奸犯科,杀人放火倒反而未必……,这国家的法律何时才能完善!都是谁在参与编法律条文?

「正本清源」杜绝作假之风

高考是否真的公平公正姑且不论, 「不敢作假」「不能作假」「不想作假」却是和诚信意识半毛钱关系也没有。一个真正具有诚信美德的人,不是迫于对刑法的恐惧「不敢」、「不能」、「不想」,而是从内心视「作假」为不耻。相反,就是刀架在脖子上,也不会说一句违背自己良心的假话,做一件有违君子之道的小事。

中国人的假,已经渗透到这块土地的每个角落。大到国家经济数据,小到幼儿园孩子唱的儿歌,各种的假无法穷举。

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辉煌文明史的民族,仁、义、礼、智、信的古训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治国、齐家、安天下的根本,从甚么时候开始,我们丢失了作为人最基本的德行?

孟子曰:「是以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意思是只有仁者才适宜处在领导地位,不仁的人如果处在领导地位,就会把他的罪恶传播给天下的百姓。

中共建政之后,将中华文明的精髓毁灭殆尽。在这个政权统治下,媒体若不说假话,无法生存。官员若不造假数据,无法升官。从「亩产万斤」的放卫星,教科书里的颠倒黑白,到今日充斥中国大地无法遏制的作假之风,一个以「假」为立身之本的国度,诚信的美德在中国人的意识里不存久矣。

就在《刑法修正案(九)》颁布不到两个月,2016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就发生泄题案,成为「组织考试作弊罪」团伙第一案,涉案考生达600多人。

事实证明,再严酷的刑法也阻止不了人心。

大禹治水,靠的是「疏」而不是「堵」,要真正使诚信回归到人的本性中,唯有正本清源,从真正的「源头」着手,才是杜绝造假之风及彻底解决其它社会问题的唯一的办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禁三中国公司监狱奴工产品

    下一篇: 俄政府入侵美民主党网络 偷盗川普资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