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造假丑闻 “专属软件”惹的祸
2015-09-23

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大众汽车(Volkswagen,或译大众)排污造假丑闻涉及全球1,100万辆大众柴油引擎车,是该集团78年历史以来最大的丑闻。丑闻涉及柴油车内装的“专属软件”是否应该公诸大众,也再度成为争论的焦点。

周二(22日),大众汽车公司承认,他们在散布全球1,100万柴油轿车动了手脚,使用“专属软件”以便使汽车在排放烟雾时仍能通过气体排放的检测标准。

当局早在2014年就通知大众汽车,有毒气体排放超过加利福尼亚州和美国联邦的标准,但大众汽车一直不承认不法行为,直到9月初,监管机构威胁要扣留2016年柴油车型认证,大众汽车才屈服。

大众汽车公司监事会会议正在了解执行长温特柯恩(Martin Winterkorn)是否知道柴油车的软件违法。温特柯恩不是知情就是没有人向他报告。如果是前者,他应该立刻下台,如果是后者,那就要了解为何如此严重违反规则的事情没有向高层报告,而让事情变的如此严重。

图为2014年3月13日,大众汽车执行长温特柯恩参加公司的年度新闻发布会。而在2015年9月22日,他因大众柴油车排气造假丑闻向社会大众致歉,丑闻也可能迫使他下台。

“专属软件”的弊端

5年前,哥伦比亚大学法律教授墨戈兰(Eben Moglen)就曾提及暗码(secret code)不安全,因为没有办法检测它。他说,这种厂商号称的“专属软件”(Proprietary software)每天都在控制着越来越多的设备。

大众柴油车的“专属软件”只有在接受气体排放检测时会开启污染控制设备,不需要人为操作。“专属软件”可以静悄悄地根据方向盘转动的位置(车子接上排放仪表不用转方向盘)、汽车的速度、引擎运转多久的时间和气压,推断出正在检测的位置。而驾驶和检测人员都浑然不觉。

当排放检测完成,汽车重新上路后,污染控制装置会自动关闭,这样明显的给汽车更多活力,更好的燃油里程,但却会排放高达法定上限35倍的氮氧化物。

丑闻爆发来自“意外”

伪造丑闻并不是美国环境保护局(EPA,The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发现的。EPA制订排放标准,但每年只检测10-15%的新车,多数仰赖车厂“自我认证”。事件之所以会爆发是一名工程师在西弗吉尼亚大学从事道路测试大众汽车时发现,大众汽车实际上排放比其它厂牌的汽车更多的污染物。工程师并不是要为难大众汽车,这位工程师受雇于国际洁净交通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这是一个提倡洁净空气的团体,希望以大众汽车为例,展示欧盟规格柴油车的效率如何通过美国严格的排放标准。

公开软件原始码的利弊争议

墨戈兰教授是一名律师、技术专家和历史学家,他创立了软件自由法律中心,十多年来,一直在呼吁软件应该要透明化。2010年的演讲中,他就曾说,这将更好地服务于公益利益。

他说:“软件存在于每一个东西中。”他提及飞机、医学设备、汽车中含有各种专属软件。他说:“我们不应将软件用于可能造成伤害的对象,如个人电脑,更不用说用之于汽车的防锁死刹车或油门控制上。”

墨戈兰教授强调,如果大众汽车知道每一位购买汽车的顾客有权读取汽车所有软件的原始码,他们绝不会考虑这种欺骗行为,因为“肯定被抓包”就足以遏止这种行为。

汽车暗码严格受到数码千年版权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的保护,去年,有一些团体试图争取这些暗码能受到善意的检测、识别、披露,以及故障、安全缺陷或漏洞的维修。但一群汽车制造厂商表示,开放这些暗码可能造成对安全和监控的严重威胁。2个月前,EPA也表示反对开放,担心人们会试着改写他们车子的编程以战胜排放规则。

大众恐面临180亿美元罚款和司法调查

上周五(18日),EPA表示,大众汽车可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罚款。此外,熟悉内幕的消息来源透露,美国司法部已展开对大众汽车的刑事调查。司法调查不仅限于违反清洁空气法案(Clean Air Act),还包括线路欺骗、提供造假声明给监管单位以及其他犯罪。但司法部发言人拒绝评论。

周二,温特柯恩说:“全球数百万人信任我们的品牌、车子和技术。让大家失望,令我感到无止尽的抱歉。对我们的错误行为,向所有的顾客、有关当局和社会大众致歉。”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微软Office 2016的秘密武器:智能搜索

    下一篇: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