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问答 540'
2016-06-29
问:可介绍一下冬病夏治?

答:  冬病夏治根据《黄帝内经•素问》中「春夏养阳」的原理利用最佳时机把「寒」从体内驱逐出来。因为人的阳气在冬季是一年中最弱的,而冬病患者本身体质是阳虚(寒从内生,即虚寒),再加上冬天环境也是寒冰一片,两寒夹击,便没有了「解冻」的可能。在冬天治寒症,就像是雨天里晾衣服,要想晒干是很困难的。但是到了盛夏之际,人体阳气会达到一年中的高点,外界是暑热骄阳,里面是阳气正盛,两阳相加,再因势利导,这时躲在体内的寒邪,最易被赶出来。

从小暑至立秋(盛夏三伏天)(717-825日)是全年气温最高,人体阳气也是最旺盛的时候。阳虚体质的人在此阶段为症候缓解之期。阳虚体质是指通常有手脚冰凉,畏寒喜暖等表现的体质。冬病之发生,主要因为素体阳虚,又外受寒邪,即所谓「阳虚感寒」,包括了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风溼及类风溼性关节炎、冠心病、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冻疮、颈腰椎病变、寒冷性荨麻疹等疾病,它们都有着冬天加重,夏天缓解的特点。

冬病夏治常用穴位贴敷、拔罐、刮痧等方法来提升人体阳气,祛除体内沉积之寒,达到扶正祛邪,阴阳平衡的效果。实践证明:冬病夏治是行之有效的传统中医特色疗法。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呼吁亚裔建筑工人入工会

    下一篇: 8月1日布鲁克林移民身分咨询会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