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綦:青春不悔,执念前行
2016-06-28

左:黃孟綦黃孟綦提供

【看中國記者邁克爾紐約報導】“我的身體和靈魂,都在路上。” ——這是一位26歲熱愛舞蹈的女孩子黃孟綦的一句名言。3歲開始接觸舞蹈, 15歲拿到河南省國標舞比賽單項冠軍, 18歲進入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系專修舞蹈學, 23歲時獨自來到美國艾德菲大學( Adelphi University )學習莎士比亞戲劇表演的夢想女孩,從小就在母親的指引下接受藝術的熏陶,在寓教於樂中成長。


多年來,她勤學苦練,不斷開拓進取,精通中國古典舞、國際標準舞、競技健美操,熟悉流行舞,目前任教於紐約知名舞蹈工作室Arthur Murray Dance Studios ,並在The Ball NY與諸多世界頂級選手同室學習、切磋技藝。即便如此,黃孟綦依舊每週奔波於各個賽場之間,就在上週六的世界級比賽Millennium Dancesport Championship, Mixed Amateur International Latin Championship Gold中,她一舉榮獲了包括Chacha Samba Rumba Paso DoubleJive在內的五個單項冠軍以及冠軍賽冠軍。


“想要成功,身體和靈魂至少有一個要在路上,如果我停下,那一切就成了歷史”,黃孟綦說。


“' The course of true love never did run smooth.真愛無坦途',連莎士比亞都這麼說”


初夏的曼哈頓傍晚時分最是迷人,一對對情侶漫步於中央公園,清風迎面吹來,身旁孩童們的歡聲笑語不絕於耳。但是黃孟綦已經很久沒有享受過這種愜意的生活了,此時的她正在教練Emmanuel Pierre-Antoine的指導下揮汗如雨,這位Mambo Salsa等諸多舞種的世界冠軍,正以挑剔的態度矯正她的舞姿,指點她在腳踝、膝蓋和臀部適當加大力度,力求在速度和體態上達到完美的平衡,為下一場賽事做準備。


紐約對全世界的舞者來說都是一個夢寐以求的地方,因為這裡不僅雲集了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舞者,而且向來不乏各種大型的知名賽事。紐約是寬容的,更是充滿挑戰的,在這裡,人們並不計較你的起點在哪裡,而是更多的關注於你能走多遠,正是因為如此,紐約才成為了人們的夢想之都。在世界其他國家,藝術的培養往往以青少年學生為主,一旦幼年時期沒能展現出天賦,成年後就會被打上發展定型的烙印。然而在美國,尤其是在紐約,這裡隨處可見各個年齡階段的初學者,他們大多因為自身愛好而非被人逼迫學習,有更堅韌的毅力和更強的自律能力,反而更容易走上專業化的道路。


最近幾年中國的拉丁舞事業發展非常迅速,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出現世界級選手,但就目前而言,站在這一領域頂端的多為俄羅斯籍或美國籍選手,亞洲籍選手極為稀缺。黃孟綦不遠萬裡從中國來到這裡,就是為了彌補中國籍舞者在這一領域中的空缺,憑藉國內打下的芭蕾和俄羅斯體系舞蹈的堅實基礎,加之眾多美國名師的指導和教育,她的舞姿已經能讓觀賞者如被催眠般沉醉其中,想必不久的將來一定能成為世界舞壇上崛起的亞洲新星。


“證書獎杯是死的,人卻是活的,我獲得的榮譽別人也曾得到過,但每個人的身後都有各自的精彩。”


獨自來美國打拼、能闖出一番天地的女孩,通常被國內刊物描繪成有黛玉的詩性才情,又像寶釵一樣八面玲瓏;外可露探春的才幹魄力,內能掩王熙鳳的精明和心機……


「等等,這說的也太完美了點吧,」還沒等說完,這位黃小姐已經禁不住掩嘴而笑,「這樣完美的女性怕是只能活在賈寶玉的夢裡。」


不過,雖然形容有些誇張,但是獨立、堅韌、進取確實是大多數成功人士所共有的優秀品質,只有憑著他人所不及的拼勁,才能在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殘酷競爭中勝出。然而除開這些,面前這位身高5.5英尺的女孩還更充滿了年輕人的陽光與活力,對於舞蹈藝術的執著追求讓她無暇參與同齡人的享樂與悠閒,而是將精力全部投入到磨練舞技上。所謂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數年的努力讓這位女孩收穫碩果累累。


即便證書獎勵從來都不能用來定義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但它卻是諸多榮耀背後奮鬥過程的證明


黃孟綦的本科就讀於中國華南師範大學( SCNU ),這是一個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的知名學府,匯集了各個領域的專業人才。她在此求學期間曾連續四年獲得國家獎學金,先後取得了高級中學教師資格證、普通話等級證等多項教育證書,並於2012年以GPA3.22年級第九的成績順利畢業,被授予文學學士學位。與此同時,她還積極參與各項公開表演活動,曾於2008年擔任華南師範大學75週年校慶舞蹈隊領舞,並參演了2009年廣州旅遊文化節開幕式慶典以及2012年廣州的新年舞會,其中廣州新年舞會的盛況曾被當地兩家知名報社《羊城晚報》和《廣州日報》予以報導。


2012年廣州新年舞會,黃孟綦在前排左四(黃孟綦提供


獲2011年廣東省第八屆大學生運動會健美操甲組六人操第二名(前排左一)(黃孟綦提供

來美後,黃夢綦繼續學習進修,主修課程為戲劇教育( Educational Theatre ),將舞蹈、音樂和表演的融合作為研究生期間的主攻方向, 2015年以GPA3.71的成績獲得美國艾德菲大學( Adelphi University )藝術專業碩士學位,隨後在多項重量級舞蹈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僅今年便有Golden Star Ball A Latin Dance Championship 2016 )兩個賽組的第一和第二名成績、 Miami Vibe Dancesport Competition 2016 )五個單項第一及冠軍賽第一名、 Washington Open Dancesport Competition 2016 )和American Star Ball 2016 )則均獲得了十個單項第一名的優異成績。這些世界級的比賽成就給她的留美經歷增添了濃重而光輝的一筆。



(黃孟綦提供

雖然她也曾經擔心過民族舞和教育戲劇的學習是否會影響自己對國標舞蹈的專一程度,然而數次實踐證明,藝術都是寬容而相互關聯的,人生的厚度也須要不同層面的積累,這些文藝表演和戲劇學習的經歷對她造成了獨特而深遠的影響,於其將來的發展和高層次的突破都將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連她的導師之一,美國黑池比賽( Blackpool 21歲組十項全能冠軍Alexander Chernositov都曾這樣評價她:正是黃孟綦小姐以往在中國民族舞蹈和莎士比亞戲劇上多年的積累和沈淀,才讓她此刻顯得如此獨一無二,她憑藉著非凡的領悟能力將多種元素結合在一起,再加上嚴謹的學習態度,使得她的表演往往極具感染力,能迅速吸引觀眾和評委們的眼球,並為她身體裡的爆發力和對音樂的表現力感到驚嘆。


“我覺得公益不是一種事業,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我也十分享受這種方式。”


上帝只給了她靈巧的身姿,她卻給自己造就了一顆慈悲的心。用她自己的話說,她的同情心“已經氾濫到無可救藥的地步”,或許是自幼接觸繪畫舞蹈這一類感性學科,黃孟綦從小便對事物有著深刻的感受力,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感觸從藝術層面延伸到了生活上,從心中感慨走向了實踐。


中國公益事業起步比較晚,起點比較低,大多數民眾對於公益活動的認識不深。然而即便是在這種大的環境下,黃孟綦小姐仍然致力於為舞蹈界培養優秀而積極向上的選手。“舞蹈釋放了我的天性,豐富了我的人格,除去氣質提升與健康窈窕的體形,它培養了我持之以恆的魄力、以及良好的耐心。不僅如此,舞蹈還帶給我因為理解、所以更寬容思維理念,因此我希望能把這份受益與更多的人分享,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在舞蹈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以及發現新的自我,以便做更好的自己。”在她自己仍是一名青年學生時,就已經開始擔任舞蹈教練的工作,在舞蹈工作室以及學校為一群9 14歲的青少年傳授舞蹈基礎知識; 20108 9月期間,她又作為志願者前往南海藝術高中,義務進行指導;此外,在華南師範大學中,她還擔任音樂學院藝術團藝術與舞蹈的總監,創建了校國標舞隊並無償地定期培訓隊員。


在國外,公益更像是一種生活方式,而這也是她所毫不猶豫選擇的一種方式。20158月至今,黃孟綦小姐一直在紐約Arthur Murray Dance Studios提供舞蹈指導;期間,她還接到了來自紐約石溪大學國標隊( Stony Brook University )導師Giny Rae Sciurca2016-2017年評委工作邀請,並兼任石溪大學舞蹈隊的技術指導。她注重觀察學員們的細節,因人制宜地採取恰當的訓練方法,力求讓每一位學員都能發揮自己的特長,磨礪出高水平的舞技。


拉丁舞課上(黃孟綦提供

「我愛舞蹈,更愛舞蹈中的大家,一如他們愛我。」


談到在美國的朋友時,她禁不住滔滔不絕的打開了話匣子,在她眼裡,各種獎項榮譽遠沒有在這過程中結識的朋友來的重要。


學生們所取得的長足進步一向是最令她深感驕傲和欣慰的,她的學員中有一位年近60歲的男性舞者,在歷經多年的失敗後,今年終於在波士頓的舞蹈比賽中闖入了總決賽。這算得上是驚人的進步,畢竟通常來講,由於女性在舞蹈上投入的時間與精力遠多於男性,所以在世界級舞蹈的比賽中常常出現女性舞者獨領風騷的局面。然而經過了黃孟綦一年多的悉心指導和量身定制的訓練,她的男學員有史以來第一次走上了舞蹈比賽的領獎台。


黃孟綦與他的導師們之間總能保持一種亦師亦友的關係, Alexander是她國際拉丁舞( International Latin )的教練,同時也是她比賽時的舞伴,平日訓練中總是對她嚴苛以待、諸多要求。然而私下里拋開這些這些身分,黃孟綦總是喊他Sasha與之相談甚歡,教練也對這份真摯的友情照單全收。


(黃孟綦提供

作為一名舞蹈演員和參賽選手,她充滿激情和活力;作為一名舞蹈教練,她極具人格魅力和領導才幹。這是她諸多學員給予她的評價。舞蹈讓黃孟綦在美國結識了許多良師益友,其中不乏有社會各界菁英人士,包括世界舞蹈冠軍、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等,無論是作為她的師長或是學生、舞伴或是朋友,他們都將她視之為可敬而可怕的對手,但又對她的天分和努力予以極大的肯定和認可。其中Emmanuel Pierre-Antoine American Rhythm兩次全美冠軍,三次世界冠軍) 在他的推薦信中這樣寫道:“黃孟綦小姐總能設身處地的為她的學生著想,她打破常規,利用自己專業的技能和多年的經驗為學生們量身定制學習與健身計劃,給他們帶來了效果顯著的進步。”面對這樣的評價,她有點羞赧的抓了抓頭,“因為我樂於嘗試不同的舞蹈,每一種舞蹈給我帶來的體驗都能為我打開一扇新的大門,在其中體會真實與虛幻的自己。這些嘗試如果能讓我在教學中給學員們提出一點建設性的意見,那麼一切的付出就是值得的,我的朋友們在我低潮時給過我許多幫助,我不過是希望能把這份關懷和溫柔傳遞下去。”


“在美國生活,須要有強大的內心,因為孤獨總是如影隨形。”


十多年前,當黃孟綦還在國內時,就常常幻想美國的樣子:繁華的鬧市、夜晚的狂歡……生活就像春日陽光與雨後彩虹般絢麗明媚、五彩繽紛。然而現實總是有些殘酷,真正居住在美國的這些日子裡,她體會到了甚麼叫做美國夢的孤獨:一個人做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自娛自樂、一個人解決簡單的水電維修。朋友在這裡不像國內時可以隨叫隨到,每一個紐約的逐夢者都在為自己的前途而奔忙。「就像我畢業後的一次參賽獲獎,習慣性地想和同學一起吃飯慶祝一下,拿起電話卻才忽然想起,他們在畢業後都已經回國了。」說到這裡,黃孟綦澀澀一笑,「這種感覺難以名狀,你可以說這樣的生活很孤獨,但也可以說它是自由的。」她表示,來到美國之後,自己的脾氣性格有了很大改變,相較過去已經柔和了許多。然而外表愈是柔軟者,內心則往往愈堅定,世間萬事萬物皆有因果,正是因為她的堅持、她的勤奮,才有了現今的成就。


完成例行訓練離開舞蹈室的時候,黃孟綦換下渾身上下已經被汗水浸透的衣衫,整裝待發。舞蹈是生命和靈魂的體現,訓練狀態中的她是如此鮮活而真實,充滿了毅然決然的堅持不懈與不悔。身處異國他鄉,前路漫漫不可知,但只要初心不改,相信黃孟綦在美國的舞蹈夢將會繼續延續下去。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法拉盛国庆活动预告

    下一篇: 911短信塑料袋收费成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