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始遣返陆非法移民 抓令完成协议或启动
2015-09-28
近期,习近平访美推动中美反腐败合作。据新华社报导,美国近期将通过包机向中国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外界关注,中美抓捕令完成的秘密协议或将启动。

达成共识:美包机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

据新华社9月27日消息,习近平访美再次推动中美就追逃追赃进一步合作。中美将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双方共同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近期还将通过包机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海外追赃方面,中美首次明确将通过商谈互认和执行没收判决。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安排包机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的计划是今年4月中共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首次部级会晤时达成的共识。

中共最高检察院专家谘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风告诉南都记者,此前中美在遣返方面存在一定分歧。中方迫切希望遣返逃往美国的经济逃犯,而美国关注的则是未取得合法身分、滞留不归的非法移民。“通过包机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是兼顾双方关注重点,在分歧问题上取得共识。”黄风称,事实上中美之间尚未签订引渡协议,涉及腐败分子的追逃,也需要通过遣返非法移民的渠道进行。

近期美国分两次向中国遣返了16名中国人

《华尔街日报》9月25日消息,截止24日的两周内,美国分两次向中国遣返了16名中国人,中国只公布了两人涉及贪腐的名字,其中一人为中共海外“红色通缉名录”之一。
据报,遣返这些人并不使用普通客机,而是湾流商业机。美国移民局有38850名中国人等待遣返,处于遣返的最后阶段,过去两周遣返的16名中国人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所有这些人,包括暴力罪犯和签证违反人员都必须得到北京的许可才能重新进入中国。

报导中表示,中美双方并没有列出另外14个被遣返人的姓名,因为中美长期存在哪些人员应被优先遣返的分歧。

北京当局或已对令完成遣返采取行动

据法广报导,习近平访问美国前夕,中美两国就解决是否引渡令完成可能展开密集谈判。9月20号,法广引述消息说,最新的消息透露,中方可能愿意放弃追赃而争取成功引渡非法拥有大量当局机密的令完成回国。

在与美方的秘密谈判中,向美方开出两个条件,第一是中方放弃追回令完成在美国全部资产的权利,涉额约6亿美元;第二,中国愿意接收美国遣返的2.5万非法移民。

路透社9月11日报道佐证了这一信息:要遣返非法移民回中国,需要中共政府提供其公民身份证明。但美国移民官员们称,中方提供所需身份证明的速度非常缓慢,让美国十分恼火。现在已经积攒了多达3.9万等待被驱逐出境的中国人,有些已经被美国当局裁决离境超过10年,也没能返回中国。

《南华早报》也曾披露,习近平访美前夕,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作为习的特使访美。据报,孟建柱访美,一是为习近平访美铺路,二是针对在美国的令完成。孟建柱要求美方帮助遣返令完成与郭文贵。

有分析指出,北京当局可能借此机会促使美方下决心遣返令完成。而习近平今次访美,中美高层在一连串重大议题或已经达成协议,遣返令完成很可能被当成美国为表达善意的某种交换条件。

9月22日,抵达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的一个政商领袖的宴会上发表了演说时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反腐败斗争,他希望与美国能加强合作,“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税、避罪天堂”。

为此,外界舆论认为,此次习近平的演讲要求美方对中方的海外追逃给予支持与配合,实质在释放信号,不排除中共当局方面已对令完成的遣返采取了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曝最恐怖危机 河南四川面临破产

    下一篇: 朝鲜士兵劫掠致中国村民逃离 南平变鬼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